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抓好“三个一批” 走活人才工作“四步棋”
2011-10-21 23:06: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雁峰] [责编:周静] 字体:【

      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必须走活“四步棋”:人才的选拔和引进“棋”、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棋”、人才的使用和激励“棋”、人才的协调和服务“棋”

  今年,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支持湘潭率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韶山实现率先富裕(简称“两个率先”)。湘潭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韶山是伟人故里、革命圣地,实现“两个率先”发展,意义重大。如何紧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助推湘潭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湘潭市探索实施了“三个一批”工程(即“交流一批、培训一批、公选一批”),进一步拓宽了人才培养交流渠道,激发了人才队伍的内在活力,使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干得成事。实践告诉我们,做好人才工作,必须走活“四步棋”。

  走活人才的选拔和引进“棋”。围绕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坚持以科学跨越发展为导向,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支柱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创新型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在人才的选拔和引进上下大功夫。首先是要转变观念,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破除论资排辈的陋习,克服求全责备的观念。对于那些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其次要完善机制,加大公开选拔力度。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人才选拔和引进中引入竞争机制,在选拔人才尤其是选拔干部时,加大公开选拔的力度,每年拿出一部分县(处)级和科级领导干部的职位公开选拔。第三要加大投入,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要想真正把人才引得进、用得好,必须要敢于投入、舍得花钱。

  走活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棋”。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人才的培养与“推动大开放、建设新湘潭”的全局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湘潭来说,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发展,就要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这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从全局来看,湘潭实现“两个率先”,既需要高层次尖端人才,也需要本土实用人才。对于紧缺人才,我们要大力引进;对于湘潭科学跨越发展所需要的大量实用人才,更要立足于培养。要改变以往单一的培养模式,开辟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渠道。通过实施“三个一批”,把优秀乡镇干部选调到机关任职,把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推荐考录到党政机关工作,把优秀的中青年村(社区)干部可以选拔进乡镇班子和公务员队伍。

  走活人才的使用和激励“棋”。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如何才能把人才用好、用活?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用人观念。要改变过去在用人上墨守陈规、求稳怕乱的观念,树立起“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真正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各得其所。二是要构筑平台,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要提供技能型的平台,让装备制造、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专业技术人才有用武之地;要提供研发型的平台,让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做到政产学研结合,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及时转化研发成果为生产力;还要提供管理型的平台,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型人才队伍。三是要强化激励,增强人才队伍活力。要建立和完善各种激励措施与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各类人才在湘潭实现“两个率先”中施展才能、成就事业。

  走活人才的协调和服务“棋”。对于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服务是凝聚力。环境好,服务优,则人才丰,事业兴。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制定完善人才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人才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2010年,湘潭市组织开展了优秀专家服务社会联系项目活动,根据专家的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从全市挑选了90多个项目,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多次沟通协商,共有41名优秀专家和54个项目实现了“结对联姻”,获得了各界广泛好评。今年实施的“三个一批”,有效优化了党政人才队伍的结构,为优秀党政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良好发展平台。

  (作者系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