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齐心协力 调煤保电
2011-10-19 22:28: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秦慧英]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李伟锋 秦慧英 通讯员 汤笛声 李萍

  金秋时节,艳阳高照,三湘大地气候宜人,离用电高峰期似乎还有一段时日。

  然而,来自电力系统的消息显示,受电煤紧缺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省电力供应日趋紧张,将严重影响今年迎峰度冬正常用电,甚至可能制约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这一严峻形势,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主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一场规模空前的“调煤保电”大行动,正紧张有序地展开。

  调煤保电力度空前

  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水电少水、火电缺煤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今年遭遇最为严峻的电力供应紧张局势。电力负荷缺口最高达500万千瓦,日电量缺口近1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省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

  面对这一紧张局面,省委、省政府采取非常措施,积极开展调煤保电,力保全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省委常委会、抗旱调研等多个场合明确提出,全省上下要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全力以赴搞好调煤保电工作。并亲自与重点产煤省领导沟通,争取更多电煤支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多次主持省政府常务会,部署调煤保电和能源要素供应,要求加强全省电煤配置和管理,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确保全省能源平稳有序供应。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陈肇雄等省领导,都相继亲自出马,多次带队到各重点产煤省落实煤源,或赴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支持,或下省内重点产煤地和火电企业督战,目的只有一个:尽量多调煤,尽力保供电。

  与此同时,省政府于9月26日下发调煤保电通知,采取非常措施确保电煤供应:从10月1日起至2012年9月30日,全省各产煤市州、县市区和湘煤集团必须完成2000万吨电煤生产任务。如未完成下达指标,省煤炭局将按200元/吨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未完成电煤任务累计数量较大的,还将依法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

  为确保电煤任务的落实,省里成立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任常务副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调煤保电工作。于来山多次主持召开调煤保电领导小组会议进行调度,从10月18日起,于来山又亲率省政府调煤保电督查组,对娄底、株洲、岳阳等市进行现场专项督查。

  此外,省财政每年将拿出8000万元,用于奖励完成和超额完成发电任务的统调电厂,以及完成和超额完成外购电任务的省电力公司。

  9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规模空前的全省煤电生产大会,各市县分管领导和燃煤发电企业、煤矿负责人共1000余人参会。会上,于来山对调煤保电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实施“三挂钩”:将是否完成电煤生产任务与煤矿生产证照挂钩、与当地用电计划挂钩、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各市州政府和湘煤集团负责人向省政府递交煤电生产责任状。

  “省委、省政府下这么大气力抓调煤保电,在我省历史上可谓罕见!”,10月19日,省经信委能源运行(电力)处副处长蒋宁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感叹。

  全省上下紧急行动

  全省调煤保电大会一结束,省政府随即组织7个督查组,对全省调煤保电工作展开专项督查。

  省煤炭工业局组织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强化调煤保电工作的督导,特别是对有电煤供应任务的煤矿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计划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领到电煤生产任务的重点产煤市县和煤炭生产企业,立马行动,紧急部署电煤生产。

  全省调煤保电大会结束当日,产煤大市娄底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该市将拟向大唐金竹山电厂、华润涟源电厂供应的600万吨电煤任务,逐一落实到各县市、产煤乡镇和煤矿企业。从10月1日起,由该市经信委牵头,监察、煤炭、物价、交通、公路、质监、交警等部门配合,负责调煤保电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调度、煤电挂钩制度落实、电煤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及煤炭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综合协调。

  在湘潭市召开的调煤保电专题会议上,市长史耀斌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不讲价钱地确保调煤保电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完成湘潭电厂年底储煤60万吨的电煤调运任务。

  郴州市与辖区内各产煤县市区政府签订调煤保电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目标任务、考核和奖惩办法,对完不成任务的领导干部和行政责任人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奖;对完不成任务的企业不审批、不年检、不提供公共服务。

  产煤大县攸县,将该县182万吨电煤生产任务逐一落实到各煤矿,并建立调煤保电工作乡镇领导约谈制度,对电煤生产进度缓慢的乡镇领导实行约谈。

  煤炭生产企业也应令而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紧电煤生产。湘煤集团作为省属最大煤炭生产企业,承担了3330万吨的电煤生产任务。该集团将电煤生产任务落实到所辖各煤矿,对未完成电煤任务的单位,每欠一吨电煤处罚300元,并取消半年度、年度煤炭运销管理考评评优资格。该公司下属南阳煤矿,合理安排班次,优化组合,集中技术人员和熟练工组成调煤保电突击队,创下一个小班出煤200吨的高功效。

  为确保电煤运输畅通,南阳煤矿附近的南阳车站,虽然只有15名职工,但该站合理调配,调派熟练工操纵道岔、开放信号,电煤列车通行速度大幅提高。

  火电企业作为调煤保电主角,在省委、省政府营造的大好环境下,调煤保电积极性高涨。大唐、华能、华电、国电、华润等在湘火电企业,纷纷加派调煤保电队伍,在确保省内煤源如实到位的同时,积极拓展省外电煤。

  火电总装机容量达590万千瓦的大唐湖南分公司,占据全省统调火电总装机的48.6%,高峰期日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该公司发扬“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派人远赴山西、陕西、甘肃、新疆等地,水陆并进,不计成本调进电煤。10月1日至18日,该公司累计进煤82.46万吨,日平均进煤4.6万吨,比前期略有增加。

  电力供应仍趋紧张

  今年以来,我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今年3月、8月,全省都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对部分地区实行了拉闸限电。

  据省电力公司统计,即便在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用电量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3%。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

  从发电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电网统调发电量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其中,火电电量5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3%。

  火电发电量增大,电煤消耗自然增多。据统计,1至9月,全省火电耗煤2775万吨,比去年同期多耗680万吨。

  “之所以电煤消耗陡然增加,主要是因为今年水电出力不够”。省经信委能源运行(电力)处副处长蒋宁飞说。据介绍,今年1至9月,全省总降雨量仅为818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减少31%。

  “来水锐减,对我省电力供应来说,是致命一击”。蒋宁飞介绍,水电装机占到我省电力总装机的44%,按照惯例,从3月底进入丰水期以后,水电自然成为全省电力供应的主力。“可今年不是这么回事,火电机组在去年冬季满发后,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行,甚至汛期,也仍然是火电充当全省电力供应主力。这无疑加剧了电煤消耗。”

  今年,电荒成为全国性普遍现象。原本对我省电煤、电力支援较大的贵州、河南、山西、陕西等能源省,同样遭遇能源紧张。来自河南、贵州两省的电煤,占到我省外购电煤的一半,但因自身紧张原因,上述两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本省煤出省,原本有希望的大宗电煤计划落空,致使我省夏季高峰用电期间部分火电机组因缺煤停机,电网被迫启动“有序用电”,同时也严重影响到迎峰度冬电煤供应。

  据省电力调度通信管理局分析,目前,全省各主要水电厂来水仍不太理想,只有凤滩、五强溪、碗米坡等电站蓄水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水电站蓄水普遍严重偏低,如果后期没有明显降水,今冬明春水电出力将大打折扣。

  外购电量也不理想。今年1月至9月,省外送湘电量10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7%。其中,三峡送湘电量5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7%。冬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原本有望购进的河南、山西等外省电很难兑现。同时,湖南电网与外省相通的三条联络线,其负载容量有限,电力输入通道严重受限,很难有大规模的外电入湘。

  而据预测,今年10月至明年2月,湖南电网统调用电需求4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统调最大负荷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18.1%。综合分析当前电力供应能力,预计电量缺额在85亿千瓦时以上,电力缺口500万千瓦。

  而火电来说,目前库存电煤约150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00万吨。尤其是北方很快进入冬季供暖期,煤炭消耗大增,我省外购电煤将更加困难。可以说,充分挖掘省内潜力,是当前调煤保电的关键之举。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省内电煤调入力度加大,电煤库存停止下滑,并以每天1至2万吨速度逐渐回升。

  节约用电贵在自觉

  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省政府办公厅于9月27日下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采取有保有限的措施保障电力平稳供应。

  重点保障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居民生活等六类用户用电。

  重点限制以下6个方面的用电: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破坏用电秩序,不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或不支持配合有序用电管理工作的电力用户。

  省经信委、电力部门表示,当前湖南电力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呼吁全社会节约用电,积极配合有序用电,共同应对电力供应难关。

  工业企业要严格服从电网调度指令,自觉执行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合理错峰、避峰生产。合理安排生产和检修,具备条件的采用蓄冷、蓄热方式生产,在高峰用电期间注意生产安全。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设备,积极开展节电技术改造,努力提高用电效率。

  各单位在用电高峰时段(早峰10时至12时,午峰14时至18时,晚峰19时至22时),应科学控制和减少使用高耗能设备。尽量减少计算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下班时关闭不需要的办公设备电源;合理使用照明用具,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在满足照明的情况下,减少用灯数量,杜绝出现白昼灯、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熄。

  城市公共照明电力消耗不少,为减少其电力消耗,可按照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路灯的开、停时间,道路路灯实行单侧开启或间接开启。同时,商场、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和办公大楼等第三产业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要减少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及非必要的照明灯具。已安装电力负荷控制装置的用户,要严格控制用电负荷;未安装负荷控制装置的用户,在用电高峰期间要自觉避峰20%至30%运行。

  据节电专家介绍,只要养成良好的节电习惯,掌握些小诀窍,处处都可节能节电。比如拔下电源插头就可节电不少。经专家测算,每天24小时平均一个插头要流失0.3千瓦时电,照此计算,一个插头一个月流失的电量就有9千瓦时之多。生活中,尽量选用节能灯,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空调温度不宜与室外温差太大;冰箱内温度调节适中,冰箱门快开快关……看似“小打小闹”,但积少成多,有助于降低用电总量,缓解我省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