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品鉴《昭君出塞图》 【上之】
2011-10-19 00:43: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上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上之

  尚游的《昭君出塞图》属于传统工笔人物画,创作于2000年,作品尺寸:2370cm×70cm。该作品包括汉使、侍女、单于等蒙古老少十二骑,人物顾盼回眸,表情各异,变化生趣。全图色调冷暖交融,西风猎猎,马鬃飞扬,猎犬相呼,驼铃似梦,动听有声。王昭君披风似火,温暖全局。

  款提尚游自作的《水龙吟》:玉门关外驼铃,龙车御马层层叠。冰天冻地,披风似火,点燃飞雪。玉帛于怀,琵琶抱爱,烽消烟灭。故园归梦里,悠悠此去,根于漠,情难别。

  藏汉万年心血,结良缘,再翻新页。昭君无怨,当年寒漠,换来春野。出塞寻洋,德称四海,古今多也!数光辉史册,莫非和谐,岂谈分裂!

  钤印自刻:肖形龙。

  历代描写昭君总离不开一个“怨”字。然而,尚游却独辟蹊径,认为昭君应当无怨无悔。今天,党中央对于各民族团结的重视,对于内蒙、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正是“当年寒漠,换来春野” !于是笔锋一转:“出塞寻洋,德称四海,古今多也!数光辉史册,莫如和谐,岂谈分裂!”结句发人深省。

  其画笔之传神,书法之稳健,文采之飞扬,使作品得到全面升华,堪称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