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大爱 【黎池】
2011-10-19 00:4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池]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谭智勇邀我到他工作室看作品,我欣然前往。

  记得初次见到谭智勇,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外表与气质。浓黑粗长的头发和胡须,粗犷而有秩序;稍微外突而有神的双眼,仿佛能穿透人的内心;话不高声,悠然流畅。谈及一些相互认识的绘画界人士,他给出的评价往往是一分为二、一语中的,让我生出不少好感。谭智勇是重庆人,难怪与湘人略有不同,带点麻辣味。

  后来才知道,谭智勇喜欢安静,除教学外,多数时间在画室搞创作,累了就在沙发上休息。

  站在他正在创作的两幅大尺寸山水工笔重彩画前,我的心随着色彩浓淡变化而起伏。大块大块的青绿色块浸润在宣纸上,我总觉得那一团团色块在搅动,按捺不住地想诉说什么。

  谭智勇说,画这一批画,自己内心有些躁动。美术史上,中国山水画都是以或博大或宁静来表现人们对大好河山的热爱以及内心的向往,这是从正面引导人们去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其实,人类在与自然相处过程中,对自然的破坏是相当严重的,这种破坏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也是不利的。谭智勇想通过这一批画,把人类与大自然相处过程中的另一面展示给大家。

  他谈到自己选择重彩这种表现形式,是带着丰富发展当代中国画艺术表现形式的思考在实践。

  谭智勇忧郁的眼神,让我视线逐渐模糊。

  还记得几年前初次拜读谭智勇画作时的情景。他徐徐展开用宣纸卷着的画,尺寸不大,画得却很精细。高山、草地、天日,具象中透着抽象,跃动中藏着宁静,传统中透着现代,读了让人心灵纯净,美从心生。

  谭智勇每隔两年便到西部去一次。他喜欢西部山水,总觉得南方山水太秀气。我总是固执地认为,画家都是在画自己的内心世界,都是在画自己的灵魂。生长于西部的谭智勇,内心深处热爱着家乡的那方山水。

  不是吗?回到西部山水间,谭智勇步履是如此轻快,画笔是如此灵动,心情是如此明媚。画面上柔软的绿草随风起伏,欢快跳跃,勃勃有生气;深秋的天日,重重叠叠,深远高旷;挺拔的山峰,伟岸多姿,就连牛儿和凉草架,也披上了金色的外衣。明朗的心境、开阔的胸怀,叫人越看越开心,越看越昂扬。

  近期谭智勇的这批画,却以另外一种面貌出现。《孔》、《溃》、《茫》、《倏》、《依稀》与《福地》等形成鲜明对照。现实家园与精神家园反差强烈,源于人与自然关系恶化。当这批画在中国美术馆8号厅展出后,受到评论界关注。谭智勇也以《破碎诗心》为题写了博文。他的工笔重彩画创作形式发生巨大变化,也许是日常生活中,或许是在西部游历中,感悟到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尖锐矛盾,刺激到画家的心灵,迫使画家“另类”式地表达情感,以引起更多人士的关注与重视。

  人们为了找到心灵的皈依,不断地探寻艺术表现形式,以平复自己的心境,表达自己的追求。比如绘画用色,用彩色作画,是源于自然;用黑白作画,也是源于自然。

  谭智勇对中国画重水墨轻色彩表示担忧。依我看,只要心中有大爱,手上有技能,世间就不乏绘画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