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柔情诗笔写历史 【吕高安】
2011-10-19 00:41: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高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王首道,一个共和国历史上必须记住的杰出名字,在孙女王乃馨笔下是“爷爷”,更是偶像。孙女以充满诗性的柔情之笔,再现了这位为革命事业出生入死,为共和国建设殚精竭虑的老革命英雄形象。同时,她又将爷爷的生命历程置于整个历史的宏大画卷中加以悉心描绘和观照,让个人的生死命运和充满血与火的历史紧密相连。

  这是一位真实而伟岸的爷爷,这是一段真实而壮阔的历史。《道弈人生》,一本充满深情的回忆录。

  感觉得出,孙女眼中的爷爷是一位对人民深怀大爱的前辈,作者充满了自豪。王首道,出生于湖南浏阳农村,早年接受革命思想,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六期,有幸成为毛泽东的学生,此后一生追随伟人足迹,为解放和服务劳苦大众呕心沥血。解放后直接领导接收湖南和平解放的胜利果实,并为新中国的交通事业竭尽全力,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奠定良好的基础……

  这是一位伟大的爷爷!孙女尽可能用冷静的笔调还原爷爷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段历史,每一段故事之后作者还缀上一段充满深情的“寄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与许多同时代的人一样,王首道的人生也充满了坎坷。作者对爷爷的人生低谷更加关注,因为正是这些生与死、血与火的历练才成就了他的业绩与人格。在孙女眼中,爷爷纯洁忠诚的革命理想,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宽容博大的革命情怀,让他对人民、对革命九死未悔,对同志无限关怀。作者花了大量笔墨再现祁阳农运失败后的虎口脱险,湘赣时期因正直无私而遭到的撤职下放,“跃进号”事件中的勇于承担,文革期间的默默工作。每当写到爷爷遭遇的人生低谷,作者都寄予了无限的同情与无比的崇敬。作者无意于为爷爷、为历史澄清什么,辩护什么,但真实地述说史料、细节让历史变得具体而清晰。

  作者反复说明,写作本书的目的,一则纪念自己有着不平凡历史的爷爷,更重要的是让后人记住那段伟大的历史,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作为孙女写自己的爷爷,毫无疑问,会带着自己浓烈的个人情感,但作者的定位却将爷爷当作一位历史人物,放在整个历史的宏阔背景下加以观照,以此还原历史,解读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