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个文化人眼中的楼宇 【向敬之】
2011-10-19 00:40: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敬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让人留恋的楼宇台阁,是应具有独特的文化内容、艺术特色和历史意义的。那些体现民族性、大众性和科学性的建筑,往往能成为人们谈论、怀念的珍品及典范。建筑好比是一个躯体,艺术为其筋骨,文化是它的血液和灵魂。蒋祖烜虽不是专业建筑人士,却因喜好、观察和感悟,立足湖湘,极目远眺,结集一部《念楼骄——蒋祖烜建筑随笔》,将他对建筑、规划、景观、园林,结构、材质、形态、审美,甚至某一建筑艺术家或作品的思考,以及他在审视建筑业态、保护文化遗产上的理解,都作了具体而生动的文化阐释。

  作者在一幢有数10年历史的老楼里,工作了10余年,因一次修缮,暂时搬离,有了不舍——他对老楼产生了老友般的情感,老家似的爱意。他回味楼里的陈列、装饰、结构和带有传奇色彩的水磨石地面,获悉当年毛泽东从附近宾馆散步至前坪同人打招呼的情景,为寻找到渊博学识的建筑师吴景祥,了解其真实背景而想方设法……哪怕奔赴千里之外的京华胜地工作,他对老楼的钟情和恋爱,无法释去。他同有特色的文化建筑,似乎有着无限的情爱。这种情感激发他一直留心走过、路过和驻足抚摸过的木石结构,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趣味。

  从严格意义上说,作者只是一位对建筑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与激情的爱好者。但他的爱好和情趣,却使他的认识和理解、审视和沉思,有了许多专业的高度和深度。他随想建筑与文化的血肉情缘,体味到与众不同的楼之趣、屋之品、城之韵和筑之理,让这些在本书中,虚实掩映,相得益彰。尤其是50多篇文章中,几乎都择取了适宜精当的图片,编排其中,直观明了,图随文走,情景凸显,在极具耐读性、知识性的同时,生成了不少观赏性、史料性,让人感受到其切入观照的独特、丰富、多元和清晰。

  蒋祖烜对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的感奋和忧思,入情入理,深入浅出,以其丰富的素材,隽永的文风,精深的分析,开阔的视野,把一个当代知识分子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理解和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引人深思和欣悦,令人温柔和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