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用“真”来检验和考核干部
2011-10-16 20:19: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用“真”来检验和考核干部

  李涛

  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作风,是一种价值观。对党员干部来讲,真乃修身处世之基、执政为民之本,做到一个“真”字弥足珍贵。

  说真话。真话是一种让人信服的力量,考量人品的“试金石”。真话是实在话。党员干部说实在话,就是要用唯物辩证的思维去说话,客观实在地说,谈工作,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谈现象、又谈本质,以此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真话是心里话。知己就要知心,同志就要志同。同志间要多说“掏心窝”的话,多说发自肺腑的话,少说客套话,不说曲意奉迎的话。和群众打交道,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把话讲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真话是管用的话。要从实际出发,长话短说,有的放矢,不讲四平八稳的套话、毫无用处的废话、言不由衷的假话,否则于人无益,于事无补。

  用真功。用真功要有硬本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获取“硬本事”。要带头学政治、学理论、学法律、学经济和社会管理知识,提升领导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和驾驭复杂局面等能力。用真功要有实作风。作风体现执行力,作风决定成败。党员干部要大兴调研之风,主动走家串户,倾听群众的呼声,主动深入一线,做到手勤脚勤、眼勤脑勤,实抓实干,善做善成。用真功要有大气魄。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就要敢说敢干,敢做敢为,遇到矛盾不躲着走,面临阻力不绕道行,要始终保持直面的勇气、旺盛的士气、必克的的豪气,勇于担当,敢于“亮剑”。

  干真事。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既顾当前,更谋长远,重潜绩轻显绩,重难绩轻易绩,干一任工作,想几任的事,补前人过,铺后人路。要多做惠民生、解民忧的事。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想方设法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多做保稳定、促和谐的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积极化解安全隐患、信访隐患和纠纷隐患,把矛盾解决在第一时间,把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见真效。真效要让实践检验。要在实践中看有没有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有没有为群众着想,有没有顾全大局。真效要让群众评判。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做得如何,群众自有一杆秤,孰轻孰重,是虚是实,一称就见分晓。真效要让时间证明。要有开“百年老店”的意识,深谋远虑,居安思危,站在对历史、对人民、对组织负责的高度,真正把工作和事业做得让今人满意,让后人受惠,最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作者系常宁市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