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泸溪现象”的标本意义
2011-09-30 01:1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泽中 谭跃湘 曹普华 刘时进 何克状] [责编:周静] 字体:【

  编者按: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泸溪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才为本,以科学技术为先,在原料来自境外、产品销往境外(“两头在外”)的情况下,经济发展速度、质量领跑湘西,多项指标位列全省前茅。这一现象,被称为“泸溪现象”。为了深入实践“走基层、改文风、转作风”,促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的认识与实践,我们特地开展这次理论“面对面”活动,请来州县领导、社科理论专家和有关经济界的同志,共同解读“泸溪现象”,探讨民族地区后发赶超的路径。

  泸溪现象实质是科学发展现象

  何 泽 中

  泸溪县作为一个贫困县,以产业兴县,显现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气象,其实质是科学发展现象,是贫困地区发展的路子,是湘西自治州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概括起来,有五个特点:

  善理思路。发展战略决定发展方向。一个好的思路是历届班子探索而积累形成的,结合新的发展实际理清思路,至关重要。作为湘西州的老工业基地,经济转轨,曾使泸溪经济一度陷入困境。为此,县委、政府从解放思想入手,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效地统一了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抓发展,抓项目,重实干,重环境;发展要结果不要理由,事业要行动不要空谈,工作要落实不要形式;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以城补工,以工养农,以农促工,以工兴城。思路引领一个地方的发展,发展的实效检验了这些思路切合泸溪实际。今年1至8月,在矿业经济整治整合的情况下,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6%,财政总收入增长68.5%。

  善聚民智。发展不是一己之力,班子是关键,干部是关键,依靠民智民力。为使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泸溪县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优化服务,做到干部向群众靠拢、政策向群众倾斜、机会向群众青睐。一是送服务于民。在乡镇全面推行以“分工负责、分组协调、包村驻点、突击推进”为主要内容的“两分一包一突”工作方式,实现便民服务下移,群众工作落地。在县直机关开展“千名干部走出机关服务群众”活动,深入基层、深入村寨,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给位置于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推荐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知名人士、农村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等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充分发挥他们聪明才智,为泸溪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谋服务。三是让机会于民。以培养和选拔“读书回来的文人、打工回来的能人、退伍回来的强人”为切入点,发展了一批“群众致富的带头人、群众生活的贴心人、上级组织的放心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党员作用更明显。

  善借外力。人才缺乏,资本匮乏,是贫困县发展的“瓶颈”。泸溪不囿于现状,解放思想,开放心灵,没有人才找人才,没有资本引资本,没有优势创优势,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建立健全了找人才、引资本的良性机制。借人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推行了挂职锻炼、人才引进等方式,一批年轻优秀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一批大专院校优秀毕业生到民营企业服务,一批民营企业中层管理者到机关挂职。推行了公推直选、公开招考等方式选任干部。目前,泸溪人才总量达1.1万人,其中,企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占40%以上。引资本。为克服资本短缺问题,泸溪把眼光投向招商引资,借鸡孵蛋。“工作围着招商干、干部围着引资转”。为加快矿产品结构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发展,重点引进发展铝粉、铝颜料为主的不锈钢企业,目前,年产55万吨不锈钢、年产35万吨不锈钢中薄板等项目已落户泸溪。

  善用资源。泸溪县没有突出的区位优势,也没有特色资源优势,但越是少资源,越珍惜本土资源,重视引进资源,做到“利用一种资源,形成一条产业链,启动一批项目,做成一个产业群”。着力挖掘开发铝土矿、石煤、磷等本土资源,大力发展“市场在外,资源在外”的锰锌产业。目前电解锌产能达10万吨,电解锰产能达20万吨,微细铝粉产能近3万吨。在资源的利用上,加强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和“三高一低”的企业。强化产学研攻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全县已有20家规模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中介组织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100余项;自主研发高新技术产品20余项,其中获国家授权专利产品6个;获国家专利授权30余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善造环境。泸溪县坐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更注意创建服务优化的发展环境。一是创建放心的治安环境。着力实施“两移”,推行矛盾纠纷“五排五调”机制,落实信访六项制度,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创建舒心的宜居环境。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创新管理方式,有力地提升了小城镇建设水平,2010年被国家授予“全国卫生县城”荣誉称号,让优美、舒适的环境吸引客商、留住客商。三是创建诚心的服务环境。推行了首问责任制、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一票收费制、检查报批制、责任追究制,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鼓励真作为;开展“诚信泸溪”创建活动,建立了政府每年免费为规模工业企业主体检一次等制度。重商亲商,服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热心做好“围墙外”的协调服务,让企业家安心做好“围墙内”的经营管理。

  (作者系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