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周震鳞,从辛亥风云人物到全国政协委员
2011-09-29 21:51: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热心]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周震鳞,从辛亥风云人物到全国政协委员

  文热心

  从宁乡县城沿省道208往南行20余公里,再折转东行500余米,便来到周震鳞的故居。这里叫王家湾,属东湖塘镇许家坝村。只是昔日“两道槽门、三个进深、70多间房子、荷池盈盈、花圃厢厢”的周宅,只剩下一片瓦砾和一堵土墙,老宅基上是几栋现代色彩农舍。不过,9月3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感觉到“周震鳞仍在”。年轻的都知道这里曾是周宅,而年老的则可以讲出周的当年。83岁的江国华告诉我们,“周的胡子吊到了胸前;天不亮就起床,看哪家冒烟、哪家不冒烟,冒烟的他赞一句‘勤快’,不冒烟的他就摇脑壳;平日只喜欢与穿草鞋、打赤脚的来往,对有钱有势的反而扭着脑壳走;别人要到他家山上砍棵树、斫根竹,一个招呼就算数……”记者也感慨,不仅邻居,就是历史,也不应该忘记周震鳞。

  毛泽东曾听过他的讲演

  一百年前的11月3日,一个革命党人在长沙金盆岭广场演说。他首先代表同盟会和黄兴,旌恤焦达峰、陈作新二位都督。接着,慷慨激昂地演说,痛陈利害关系,要求大家维护湖南大局,支援武昌抵抗清军的“围剿”。听众是湖南的新军和巡防营官兵,演说者就是周震鳞。

  原来,1911年10月22日长沙光复后,在宁乡老家的周震鳞扶病至长沙,与焦、陈二督商讨出兵援鄂之事。11月1日,焦、陈遇害,湖南局面一时混乱。黄兴致函周震鳞,要其尽力维持。周乃以“不做官,不争权,专做事”九字与新任都督谭延闿相约,出面维持湘省局面。

  周震鳞当时当然没有想到,听众中会出现一个划时代的伟人,成为日后中国的希望所系。这个“特殊”的听众就是毛泽东,时为湖南新军二十五混成协五十标第一营左队列兵。这就是毛泽东与周震鳞关系的序幕。

  全国解放后,毛泽东虽然工作繁忙,但仍惦记这位为湖南教育和革命作过贡献的周震鳞。1951年8月底,他嘱咐自己一师的同学、周震鳞的侄儿周世钊写一份报告,然后由自己批示,请湖南省政府的同志,在国庆节前护送周震鳞来京。他还决定,周震鳞来后就在北京定居,到中央文史馆工作。

  周震鳞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的“老革命”:国内最早的反清革命组织--华兴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最早的同盟会员之一,当过同盟会湖南支部长。

  他是辛亥反正后湖南省的筹饷局局长。别小看这个筹饷局,辛亥后大肆扩军,兵饷的大部分就靠这个局来筹。为筹饷,周震鳞可是得罪过不少人,就是都督谭延闿的哥哥,到了周震鳞处都得乖乖交钱。因此,被“筹”者说湖南被其搞得“鸡飞狗跳”,革命党人则评价他“有狠”。按当时的说法,是一鳌(仇鳌)、一凤(谭人凤)、一龙(周震鳞)闹长沙。足见周在湖南的影响。如此,毛泽东礼待周震鳞也就自然了。

  见重于张之洞的学生成了革命党人

  周震鳞的名气首先表现于他的才气。

  1904年秋,华兴会谋于慈禧太后“万寿节”时在长沙举行起义。失败后周震鳞其所以没有暴露,是黄兴的有意安排。筹备期间,黄兴与周震鳞密约,要他隐蔽起来,以便万一失败时保存革命力量,营救革命同志脱险。因为周有张之洞和张百熙的爱重,“二张”,前者系两湖总督,后者为学部大臣。

  原来,周震鳞18岁取得秀才资格后,也取得了投考武昌两湖书皖的资格。那次,张之洞亲自临场监考,看到周震鳞笔不停挥地写了很长一段文章后,随即抄入草稿(那时作文试卷要交草稿和誉清各一份),然后继续写下去。张很惊奇,便对周震鳞说:“你把文章一气呵成地写下去,不用交草稿,以免打断文思,耽误时间。”周震鳞就按他说的做。榜发时,周名列第一。因此,张之洞对周震鳞的印象深而且好。后来周参加革命活动,多人向张之洞告密,张却回答说“周某思想纯正,不是革命党人”。

  1906年6月,孙中山派革命党人乔义生偕法籍军官欧极乐来长江一带考察党务。周震鳞在武汉雇了一只小船,向欧极乐汇报两湖革命进展情况,被清廷密探驾舟尾随窃听。这时他们才发现周震鳞是长江一带的重要革命首领。此时,张之洞已离鄂入京。于是地方政府下令通缉,周震鳞只得亡命日本。

  1907年徐锡麟在安庆起义前,周震鳞又潜回国内,在芜湖安徽公学任教。徐锡麟刺死恩铭就义后不久,端方在南京密派水师一营,赴芜湖捉拿周震鳞,适值熊希龄任端方的文案,看到这个密令后立即向端方请假,佯称湖南来电甚急,促他回湘开办西路师范学堂,端方当即准假。熊马上由南京搭轮直抵芜湖,一见到周震鳞,一边通报消息,一边掏出两张到武汉的船票,两人一同登船而去,后辗转到北京。

  抵北京后,周震鳞就任北京师大学堂舆地教习。1909年,清朝政府为舆论所迫,搞了一个所谓君主立宪的预备会议。周震鳞率领革命学生百余人到会旁听,从旁听席上高呼反对口号,投掷坐椅,会场大乱,周震鳞当场被捕,旋经革命党人吴禄贞等设法营救获释。遂赴天津转回长沙。

  被袁世凯骂成“湖南人中最坏的坏人”

  周震鳞的“有名”还在于他革命的坚决性,表现出来是湖南人的倔脾气。

  1912年,周震鳞被推为国民党湖南支部交际主任,旋被选为国会参议员,并作为湖南省代表之一,参与北京政府的组建。袁世凯深知周震鳞在革命党中的地位和影响,大肆笼络,欲特任他为教育总长。但袁与周见面时只谈风月,却不讨论国是。周震鳞察觉袁世凯没有拥护共和的诚意,毅然不辞而别,回到长沙连代表的职务也辞了。

  袁世凯打来电报质问谭延闿,“何事开罪于周代表?”还对熊希龄说:“周道腴(周震鳞字)是你们湖南人中最坏的坏人”。

  周震鳞回湘后,积极作对抗袁世凯的准备。“二次革命”后,周震鳞搭乘日轮离开湖南。停泊九江的时候,袁派来缉捕的军警,登轮向日本船长要求引渡,日本船长不允。周震鳞因同船的有黄兴的老弱家属和革命同志多人,恐连累他们,就与列名缉捕名单的陈强登上缉捕船就捕,被押回汉口日租界捕房。经过国内同志和日本友人犬养毅、头山满和官崎寅藏等人的营救,特别是杨度在袁世凯面前力争,被拘留两个月后释放。周震鳞亡命日本,与黄兴会合。

  孙中山上海事务所的秘书长

  1916年倒袁胜利,周震鳞随孙中山回国,奉命往北京,以参议员身份联络国民党两院议员同北洋军阀斗争,并创办《真共和日报》,宣传三民主义。次年,孙中山偕海军总长程璧光,率肇和、永丰两炮舰由上海赴广州,他奉命随行,在广州开展护法斗争。后孙中山设事务所于上海,他任秘书长。

  在这里,周震鳞为孙中山处理上海的革命事务,而且联络了谭延闿等名流加入国民革命。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决心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孙中山决定在环龙路办事处召开一次在沪重要党员会议,表决这一政策。会前,廖仲恺来到周家,告诉周,孙中山已下最大决心推行这一政策,如果多数人不同意,那就解散国民党,他个人加入共产党。廖希望周去说服居正、张继、邹鲁和谢持等人。周震鳞领命,几经沟通,终于说服了他们。开会时,周震鳞任执行主席,孙中山端坐一旁列席,结果一致通过。孙中山大为欣慰。后来居正等都参加中国国民党第-次代表会议,并当选为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

  1925年孙中山病逝,周震鳞赴京执绋。

  寄希望于延安

  国民党完成名义上的全国统一后,周震鳞与当局发生政见分歧,也就寓居平津。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周于1936年冬回到长沙。他对家人说:“现在好了,有了共产党动员全国各界抗战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了。”

  有一天,家人同看《良友画报》,上面登载了吴玉章、林伯渠、徐特立和谢觉哉四老的照片。周震鳞接过去看了又看,不忍释手。吴、林、徐都是辛亥革命时期和周共过事的老友,谢则是宁乡老乡,周认为他们都是有学识、有主张的革命家,20年来艰苦卓绝地跟着共产党走,决不是偶然的。

  周的侄儿周世钊,是长沙著名的语文老师。学生都知道他是毛泽东的好友,每当课文讲到告一段落的时候,就要求周老师讲毛主席的革命故事,周就借讲坛宣传毛主席的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号召学生抗日救亡。不少学生陆续奔赴延安。有时周世钊来看望老人,周家人同样向他要求。每当此时,周震鳞坐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张治中、薛岳相继任湖南省政府主席,重庆国民政府照例派周震鳞监誓训话。周在讲话中总是勉励大家抗战到底,特别强调湖南人的枪杆子决不对内。薛岳主湘期间,周在家乡过了一段田园生活。宁乡沦入敌手后,周避居湘乡、安化一带,最后不得已入川,寓居灌县的青城山。

  抗战胜利后,周从青城山回湘。未经他的同意,国民政府发表周震鳞为“湘鄂赣宦慰使”,刘文岛为副。周认为抗战八年,人民依旧水深火热,灾难深重,拿什么来宣慰!及至刘文岛率工作人员抵长沙时,拿出来的文件资料尽是为蒋介石想当大总统作宣传准备的。周气愤地说:“我在议会斗争了半辈子,不能再搞自欺欺人的把戏了。”就是不去搞所谓“宣慰”的活动。

  湖南和平解放第二个签字的

  1947年夏初,周震鳞到上海次女周芳家居住两月,主要为了探视老友覃振和柏文蔚的病状。道经南京时,与老友居正、于右任见了面。在招待宴会上,居、于悄悄地对周说:“老大哥,你多好!我们只好当殉葬品了。”周回答说:“你们的腿脚不是长在自己肚皮下吗?”他们无言可对。在上海时,周震鳞和老友沈钧儒、朱蕴山经常见面,从而知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即将诞生了,非常兴奋。

  1948年程潜回湖南任省政府主席,唐生智、仇鳌及在省内的民主人土,发起湖南和平自救运动。次年8月,程潜,陈明仁等发出和平起义通电,唐生智和周震鳞、仇鳌等各界人士通电响应。

  此事,周恩来后来曾对周震鳞开玩笑地说,你是“湖南派”的第二人。周恩来在这里说的是双关语,一是周震鳞在湖南和平解放协议上第二个签字,当时程潜是湖南的“家长”,第一个签字的当然是程;二是在辛亥革命时期,黄兴是湖南“第一人”,黄之外在湖南影响大的可算是周震鳞了。

  解放后,周震鳞被任命为中南和湖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接着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被选为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毛泽东说,你“是我的祖师爷了”

  毛泽东对他的老师徐特立,很敬重,很关心,对徐特立的老师周震鳞老先生,同样十分敬重和关心。

  1951年国庆前夕,周震鳞抵达北京的第二天,毛泽东即在中南海勤政殿宴请周震鳞,作陪的有刘少奇、李济深、邵力子、章世钊、徐特立等,这些人多为周震鳞的故交旧友,这让老人兴奋不已。毛泽东还风趣地指着周震鳞和徐特立两位老人对大家说:“徐老是我的老师,道老(道腴)又是徐老的老师,这么一来,道老可算是我的老师的老师,是我的祖师爷了。”原来,周震鳞上个世纪初在长沙望麓园沩宁试馆创办宁乡师范,慧眼识才的他于1905年破格免试招录徐特立就读。徐特立在这里接受了很多新思想和新知识,走上了革命道路。周震鳞深为毛泽东的豁达胸怀所感动,无拘无束与毛泽东交谈起来,述说自己一生追求和对新中国繁荣景象的感受。在座诸人也都畅所欲言,尽欢而散。

  10月1日那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出席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活动,身临国庆典礼,共度佳节,周震鳞为受邀对象。接着呈现的是文章开头的激动人心的一幕。1951年10月2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作为特殊人物的周震鳞应邀出席大会,出现在新政权的集体领导群体中,且正式亮相于公众视野。10月27日,周震鳞于会上发言:“回忆我早年跟随孙中山从事国民革命,数十年来,虽然也在求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但终于没有成功……我今年虽是77岁了,可我还有勇气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最前面,爱国的素志是不后人的。愿意和大家一起,为人民事业去贡献我的一点力量……”

  此时的周震鳞尽管年事已高,须发全白,双耳重听,但他怀着对新中国的一腔热情,积极参政议政。

  1964年3月28日周震鳞在北京病逝,享年90岁。毛泽东送了花圈,对这位教育耆宿,他老师的老师,老同盟会员和民主革命先驱表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