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清网行动"传捷报 省公安厅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2011-09-28 21:5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清网行动”传捷报

  --省公安厅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沙兆华

  9月28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一批典型案例。

  【公安机关缉捕在逃人员典型案例】

  锲而不舍抓捕公安部B级逃犯

  2011年9月15日,怀化沅陵县公安局追捕组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在东莞市凤岗区一出租房屋内将公安部B级逃犯向兴明抓获归案。经查,2007年5月21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向兴明潜入沅陵镇某单位宿舍抢走一根黄金项链、一个黄金手镯、两个黄金戒指及部分现金并杀害张某及其子马某后潜逃。沅陵县公安局追捕组民警历时4年半,始终锲而不舍,辗转广东、福建、深圳、重庆等地万余里,终将逃犯抓获。

  挪用490万元嫌犯13年后落网

  2011年9月20日,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在广东惠州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公安部B级逃犯、犯罪嫌疑人彭建设抓获。经查,1997年期间,时任衡阳市农行太平储蓄所主任的犯罪嫌疑人彭建设私自挪用储蓄存款490万元用于炒股后潜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亡13年多终于被擒。

  湘桂两地联手逃犯插翅难逃

  2011年7月26日凌晨3时,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统一组织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组成联合缉捕行动组,在永顺县石堤镇九官村将流窜湘、桂两省区,先后杀害2人且集绑架、抢劫、杀人于一身的重大命案逃犯唐辉抓获归案。经查,2010年7月8日,唐辉伙同他人将张家界市某银行职员田某绑架杀害后抛尸于一水库中。2010年9月8日,唐辉又伙同他人在广西北海市将廖某绑架杀害后潜逃。

  青甘边界抓获诈骗潜逃嫌犯

  2011年8月13日,岳阳市公安局追逃民警在甘肃、青海两省交界的天堂镇成功抓获潜逃14年的公安部督捕逃犯拜晓琪。经查,拜晓琪于1996年9月、1997年1月分3次诈骗银行贷款共计2600万元后潜逃。

  辗转数千公里12年前逃犯

  2011年8月25日,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追逃小组跨省辗转数千公里,在福建漳州将潜逃12年的公安部督捕逃犯范召武成功抓获归案。经查,1999年5月24日,范召武伙同他人将受害人张某骗至衡阳市某宾馆,将其捆绑后实施抢劫,共抢走人民币219000元、港币1000元、价值5万元的劳力士手表一块及钻戒、手机等钱物后潜逃。

  省厅督捕命案逃犯归案

  2011年8月26日,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刑侦大队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潜逃20年的省厅督捕命案逃犯王志奇抓获归案。经查,1991年3月20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王志奇持刀在石峰区湘江氮肥厂单身宿舍附近将黄某捅死、李某捅伤后潜逃。

  潜逃21年终落天网

  2011年9月9日,怀化市公安局协助安徽警方在怀化市火车站附近,将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马留标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马留标1990年11月3日20时许,在安徽凤阳县临淮镇电影院门前用匕首刺死一人后潜逃。由于该案21年来一直未破,受害人亲属多次到北京上访,中央领导在其上访书上批示督办,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追逃典型事迹】

  身中6刀勇擒逃犯

  今年9月17日下午,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民警袁术芳在抓捕一名涉嫌盗窃的网上逃犯过程中,与携带3把尖刀的逃犯搏斗,被刺6刀后仍死死地将逃犯压在身下,最终与赶来增援的民警一道成功将逃犯制服。袁术芳随即被紧急送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发现,袁术芳右后侧腰部、背部被刺6刀,其中最深的一处刀伤离内脏仅差1厘米。

  追逃误婚期赢得新娘谅解

  9月5日,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黄育璇在距婚期仅有8天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和刑侦大队民警杨先洪前往广东惠州追捕网上逃犯杨国斌。两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顶着烈日,冒着高温,连续多日艰辛摸排。9月13日下午6时许,他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杨国斌出现在惠州市惠城区矮陂镇顺兴汽修厂旁一个工棚内,随即将其抓获归案。当日,正是黄育璇原定的结婚大喜日子。黄育璇远在广东只能通过电话请求新娘及其家人原谅,并承诺回来后一定补办一场漂亮的婚礼。黄育璇对工作的执着和对警察事业的热爱,赢得了新娘及其家人的谅解。

  千里追逃忠孝难两全

  “清网行动”以来,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石井派出所教导员廖正华负责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嫌疑人彭山(化名)在外已经逃亡10年。廖正华多次来到彭山的家里,上门谈心,将政策法规讲解给彭山的亲人听,终于获知彭山藏匿在广州的确切消息和手机号码。经过反复电话规劝,彭山对投案自首一直犹豫不决,并有了逃往新疆的想法。而此时医院给廖正华住在医院治病、年已81岁的老母亲下了病危通知书。廖正华将悲痛埋在心里,8月6日带着另外一名民警和彭山的妹妹紧急赶赴广州。8月7日,廖正华在广州市郊区的一个偏僻小村里找到彭山。当廖正华连夜带着彭山赶回娄底时,母亲已在1个小时前离开了人世,老人家没能在临终之际看上儿子最后一眼。

  忍着伤痛孤身擒凶

  7月10日,浙江省临海市警方给凤凰县公安局发来协查函:2011年6月28日凌晨,浙江省临海市发生一起抢劫金店案,被抢走黄金饰品总价值达30余万元。经查,犯罪团伙成员中的一名湖南凤凰籍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有可能潜回家乡。接此协查通报后,该局刑侦大队吴昱杰与另一名民警主动请战布控抓捕。7月24日下午17时许,吴昱杰在开车回家看望生病父亲的途中接到群众举报,发现逃犯出现在凤凰县沱江镇三里湾村某公路施工处,吴昱杰一边向大队领导报告支援,一边密切注意其动向。逃犯似有察觉,准备拔腿逃跑。吴昱杰当即亮明身份将其控制,但强壮而狡猾的吴某不甘心束手就擒,突然发疯般拼命将吴昱杰推下路旁10多米的河道,趁机挣脱往对面的山坡逃去。吴昱杰脚部和腰部受伤,疼痛难忍。“绝不能让他逃走!”吴昱杰忍痛爬起,沿着山路奋力追赶。大约追了1公里多远,自知跑不掉的吴某停住脚步,顺手拿起一块石头与吴昱杰对峙。吴昱杰果断拔出手枪,鸣枪示警,吴某最终束手就擒。

  【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典型案例】

  1、2011年9月5日,公安部挂牌督办逃犯、潜逃12年的肖育光,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隆回县公安局横板桥派出所投案自首。经查,1997年至1999年5月底,犯罪嫌疑人肖育光涉嫌非法制造贩卖枪支。

  2、2011年9月4日9时许,潜逃4年的龙山籍外省逃犯彭亮、田斌、田俊3人相约一起向龙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经查,2007年8月,3名犯罪嫌疑人在南京市栖霞区等地盗窃财物数万元后潜逃。当日,龙山县公安局共有6名龙山籍外省逃犯投案自首。

  3、2011年8月23日,潜逃11年的命案逃犯蒋运桃,在其兄陪同下来到武冈市公安局投案自首。经查,2000年8月19日,犯罪嫌疑人蒋运桃伙同他人持刀将与其发生纠纷的龙某杀死、王某砍伤后潜逃。

  4、2011年8月17日,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汪盛辉从浙江嘉兴回到常德石门县,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经查,1995年7月26日,汪盛辉伙同他人将来该村务工的湖北青年田某杀死并抛尸后潜逃。

  5、2011年8月3日19时许,在广东杀死自己女友并抛尸后尚未被发现的犯罪嫌疑人严灿,在其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来到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自首,供述了其于2011年5月10日9时许,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某旅馆将女友杨某用手掐死后抛尸于一废弃垃圾堆里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