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两型”璞玉待琢
2011-09-27 21:44: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责编:周静] 字体:【

 发刊词
    
    
    
    9月28日,湖南日报“两型湖南”新闻专刊与读者见面。
   
    我们置身湖南波澜壮阔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历史进程中,我们真实记录湖南放眼世界、立足湖南实际探索的“两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追寻“两型”建设理念渗透经济活动、生活方式的足迹,我们充分呈现企业生产、田间地头、家庭生活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故事。
   
    我们发现并传播“两型”之美,我们在这里倡导每一个人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全过程,倡导每一个人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献计献策,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今天开始,湖南日报与湖南长株潭两型办合作,共同创办“两型湖南”新闻专刊,力争每周三与读者见面。我们力争为读者提供融思想性与故事性,好看悦读的新闻产品。
    
        
    让我们一起携手,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两型”璞玉待琢

  ——来自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的报道

    高层声音

  保护好生态绿心是对湖南的未来负责、对湖南人民和子孙后代负责。要采取强有力的举措,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进一步加大生态绿心保护工作力度。——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

  我们追求的GDP,是绿色GDP、可持续发展的GDP、能惠及民生的GDP。要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湖南日报记者 李勇

  有人说,理想中的城市,应该是满眼绿色。

  湖南版图上,湘江逶迤北去。长沙、株洲、湘潭,是湘江串起的三颗明珠。三市结合地带500余平方公里的绿地,便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绿心。

  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板块,绿心的保护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湖南考察期间,都对绿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湖南要为全国探索更多的“两型”经验。

  着眼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实际,在提出把湘江建成“东方莱茵河”之后,省委书记、省常委会主任周强又提出,把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建成“东方维也纳森林”的设想。

  在“两型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保护与发展孰轻孰重?生态与生活如何平衡?绿心的跳动正影响着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节奏。近日,记者走进长株潭绿心,探寻绿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考题

  不保护好绿心,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就没有说服力

  绿心,是湖南建设两型社会的一道重要“考题”。

  “环长株潭城市群及全省‘两型社会’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保护好‘一心’、‘一脉’、‘一肾’。一心’、‘一脉’、‘一肾’没有保护好,其他工作搞得再好,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也没有说服力。”这是今年8月4日省委书记周强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大会上提出来的。

  这“一心”,就是昭山生态绿心。屈指算来,“绿心”这一概念的提出,已有9年。

  在2002年8月,《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启动编制工作,绿心概念第一次被提了出来,开始进入湖南人的视野。

  回首9年探索之路,省委、省政府始终从全局出发,站在历史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出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之路。

  2007年对于湖南是个不平常的年份。这一年的12月,国家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实现了湖南人多年的梦想,省委、省政府突出顶层设计,明确要求创新发展绿心。

  2009年下半年的省委常委会上更是旗帜鲜明地明确,在生态绿心规划出台前,对昭山核心示范区的土地开发建设暂时实行全面冻结。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人大开始修订《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将生态绿心为重点的“核心区”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等四类空间管治区。

  2010年,省长株潭两型办着手编制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目前,这个规划已经获省政府原则通过,即将向社会公布,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省长株潭两型办主任徐湘平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出台后,湖南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严格督促检查,为生态绿心保护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城市中的绿洲,是大自然的厚赠。绿心注定和长株潭上千万人口的未来生活密切相关。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绿心地区正努力答好这道题——

  在长沙,绿心地带已实施封山育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投入数十万元绿化村级道路,义务植树10万多株;在湘潭,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昭山的绿化覆盖率由52%提高到60%以上;在株洲,已经建成的栗雨休闲谷因地制宜设计了观光、休闲、滨水风情三个功能分区,已初显花木成荫、鸟语水鸣的景观特色……

  矛盾

  在保护与发展、生态与生活之间,绿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绿心是长株潭城市群梦想的寄托——

  作为绿色屏障,绿心可以防止长株潭三市中心市区人口、用地、建筑的过度膨胀;作为生态宝地,绿心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城市群的名片,绿心能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优势,多方位提升综合竞争力。

  然而,在保护与发展、生态与生活之间,在各方利益的交织中,绿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9月的一天,记者从省政府出发,驱车沿芙蓉路一路南行赴长沙县暮云镇。

  道路两侧密布着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广告招牌随处可见。“绿”、“公园”、“氧气”成为广告招牌上出现频次最多的宣传语。挖机、塔吊林立,裸露的黄土坡格外扎眼。当地居民说,这些原本都是绿坡,植被很好。

  “楼宇经济”是长株潭三市核心地带——暮云镇的一张“名片”,各路开发商纷纷抢驻这块“宝地”。在去年上半年,该镇的不动产营业税收入就近亿元。暮云镇政府网站介绍,入驻暮云镇的房地产企业有32家,房地产项目用地总计10951亩,累计建成210万平方米。

  过度开发,侵蚀着绿心。明目张胆的破坏,更让绿心很受伤。

  在长沙县跳马乡石燕湖村,绿色的大山中,不时可以见到岩石山体裸露出来,仿佛一块大伤疤。村民介绍,村里有几个采石场,这些裸露的山体,都是采石场闹的。记者找到了一个名叫“楠木片石场”的采石场。采石场内的场景让人震撼——巨大的山体被挖了一个数十米深的大坑,遍地是碎石块;一台挖机正在铲路,这条路一直通到山下马路。当地村民反映,这个采石场搞了20多年了。

  绿心面临的,还远不止这些——

  就在昭山示范区提出2011年的财政收入要冲刺1.5亿元的时候,紧挨着的暮云镇在2010年的财政总收入就已经达到4.53亿元,昭山的群众说,“搞不了房地产,守着好地方赚不到钱”;

  省人大绿心专题调研组在昭山示范区座谈时,人大代表、乡镇村组干部提出,“一江之隔的九华经济开发区、一山之隔的暮云镇开发得轰轰烈烈,而昭山冷冷清清,长株潭呼吸新鲜空气,由昭山买单不公平”;

  该调研组形成的《保护绿心 刻不容缓》的调研报告则显示,当前绿心生态补偿机制不配套、标准不高,生态公益林统一按国家标准10元/亩年补偿,“一亩林地还不及一根竹子的价值”,老百姓保护的责任感不强、积极性不高。

  此外,对绿心保护的思想认识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整体空间不完整、开发建设不合理,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求解

  绿心全部保护好了,也不会影响到发展问题,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

  在欧洲中部的奥地利,有一片1000余平方公里保持原始风貌的天然林,这就是维也纳森林。

  维也纳森林从西、北、南三面环绕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辽阔的东欧平原从东面与其相对,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维也纳人爱护她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心脏一样。

  把绿心建成“东方维也纳森林”,是省委书记周强的承诺,也是湖南人民、尤其是长株潭三市人民共同的心声。

  保护生态,建好绿心,依然是摆在第一位的课题。

  “绿心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生态。”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认为,发展是硬道理,保护同样是硬道理,必要的时候,还要能容忍负增长。

  长期关注绿心地区保护的美国华盛顿大学湘籍访问学者杨纯提出,既然叫“绿心”,“绿”就必不可少。要多栽树,通过植树造林提升绿心的森林覆盖率,让绿心名符其实。

  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看来,绿心全部保护好了,也不会影响到发展问题,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绿心保护与发展不存在必然对立矛盾。

  蒋作斌介绍,株洲清水塘地区有34平方公里变性土地、湘潭九华工业园7平方公里、长沙大托铺机场6.2平方公里、暮云镇和跳马开发区0.6平方公里,再加上大河西先导区,可置换、可提质、可集约的土地开发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加上望城县改区后,绿心发展的骨架和空间可以进一步拓宽。

  省长株潭两型办规划局副局长卢庆沙称,绿心保护的前提是完善机制,基础是科学规划管理,关键是控制项目建设。

  他向记者透露,即将向社会公布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将有效抑制各路“豪杰”对绿心的开发冲动。规划将绿心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控制建设区。禁止开发区内,只能搞生态建设和必要的公共设施建设;控制开发区只能搞低碳、绿色的“两型”产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占了绿心面积的89%。”

  和很多绿心地区的群众一样,长沙市雨花区洞井镇居民张谈生最关心的是绿心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

  “绿心到底要怎么建,要建些什么项目,这些我希望政府能明明白白告诉大家。”49岁的张谈生说,绿心是个好码头,老百姓的想法其实简单得很,我就想着,这么好的绿心,到底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实惠。

  生态补偿也是群众十分关注的话题。

  “谁对绿心保护的贡献大,谁就应该获得更多收益和奖励,不能让保护绿心的人吃亏。”蒋作斌说,在绿心保护中,要着力实施生态补偿,按照“谁保护,谁得益”、“谁改善,谁得益”、“谁贡献大,谁得益多”、“总量递增、有奖有罚”的原则,对绿心所在市、县、乡、村进行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探索资源使用权等市场化的补偿模式,让绿心地区人民切实得到生态保护和建设带来的好处。

  “人之心力与体力合行一事,事未有难成者”,这是毛主席1917年游览昭山时说过的一句话。

  绿心就如一块璞玉,已经风华初现。只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用尽雕琢之功,绿心这块璞玉必将以全新的神采展现在世人面前!

  释疑

  绿心不单单指昭山

  问:我们经常说的长株潭绿心,就是指昭山吗?

  答:绿心不单单指昭山。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中,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指的是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的交汇地区,北至长沙绕城线及浏阳河,西至长潭高速西线,东至浏阳柏加镇,南至湘潭县梅林桥镇,共有洞井镇、坪塘镇、暮云镇、跳马乡、柏加镇、仙庾镇、龙头铺镇、云田乡、马家河镇、群丰镇、昭山乡、易家湾镇、荷塘乡、双马镇、易俗河镇、梅林桥镇16 个乡镇,1个示范区(九华示范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铜塘湾街道办事处、井龙街道办事处、栗雨街道办事处4 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昭山乡、易家湾镇为全覆盖,其余均为部分覆盖。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面积约为522.87平方公里。其中,长沙305.69平方公里,占58.46%;株洲82.36平方公里,占15.74%;湘潭134.82平方公里,占25.80%。

    两型链接

  绿色楔子、绿色空调、绿色名片

  【自然屏障】:绿心是钉在三市之间的绿色楔子

  长株潭三市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各具产业特色,是典型的组团式城市发展模式。利用绿心的区位优势,使绿心成为一颗钉在三市之间的绿楔子,能有效阻止三市空间的相向无序蔓延, 有效预防中心市区人口、用地、建筑的过度膨胀,有效缓解交通拥挤、供水、供气等压力,形成功能互补、共建共享的城市组团发展形态,具有十分特殊的地理空间意义。

  【生态服务】:绿心是三市天然的绿色空调

  绿心地区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加强绿心保护,可以将森林覆盖率提高10多个百分点,相当于新建50多平方公里林地,对净化城市群空气作用显著。还相当于在长株潭三市中间保有一台“绿色空调”,并可以通过道路绿化和滨湖绿地等绿色通风走廊,将绿心的自然气流输入三市,有效改善三市的气温、湿度和通风条件,起到降温增湿作用。

  【价值提升】:绿心是湖南的绿色名片

  加强绿心保护,既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潮流,又能发挥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优势,多方位提升综合竞争力。可以提高景观魅力,保持长株潭城市群自然山水元素的完整性,建成山水交融的自然开放空间景观,是湖南对外宣传、招商引资的重要绿色名片。可以提质低碳产业,为城市群实现低碳节能发展提供持久的绿色动力,推动构建高效生态、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体系。

  (湖南日报记者 李勇 综合整理省人大绿心调研组报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