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部难得的资政参考书
2011-09-27 00:55: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春元] [责编:周静] 字体:【

  一部难得的

  资政参考书

  ——读《科学投资与湖南重大项目建设》

  □唐春元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与湖南重大项目建设》一书,广征博引、深入研析,全面系统地记录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1年来,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进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的恢弘历史画卷,总结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教训,并提出不少有益见解,既是一部专题研究资政参考书,又是一部总结过去、展示未来的历史教科书。概括起来有以下三大看点。

  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全书共分艰苦创业奠基础(1949-1965)、历经崎岖搞建设(1966-1980)、改革开放闯新局(1981-1995)、加快发展添精彩(1996-2005)、科学跨越写华章(2006-2010)、重点投资铸辉煌(1949-2010)六个篇章,按历史顺序细说了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书中系统总结了我省60多年来在重大项目建设的历史经验和值得吸取的教训:一是在重点项目的投资和建设中,必须重点突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二是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紧握拳头保重点”的原则;三是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办法;四是必须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科学决策;五是必须坚持以民为本。这些经验教训,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二是史料翔实,观点准确。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是该书的最大特点和亮点之一。书中引用的大量史料,无论是阐述“一五”期间的开局和起步,或是“文革”时期的曲折发展,亦或是改革开放年代的成功与存在的问题,都坚持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表达观点。特别是上万个个案,生动而形象地把全省60多年来主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让人感到可感、可信。

  三是图文并茂,表达灵活。书中使用了大量的图片和图表,使人一目了然。特别是在每一章节前面标出了重要的关键词和对内容做了提纲挈领式的勾弦提要,使广大读者更加感到直观、明了,能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比如,“一五”时期的关键词仅用“工业化”、“一化三改”7个字就做出了精确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