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三问”是“拜人民为师”最好的表达方式
2011-09-22 00:23: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展团]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三问”是“拜人民为师”最好的表达方式

  吴展团

  为了凝心聚力开好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决定,从今年9月到10月,在全省广泛开展“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9月15日《湖南日报》)。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省委开展的“三问”活动,便是“拜人民为师”最好的表达方式及实现手段。

  “三问”活动是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个最佳平台。只有让群众广泛参与到社会整体发展的设计和规划中来,问政于民才真正落到了实处。省委开展“三问”活动,不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增强了群众主人翁责任感,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同时也使党委、政府的政策更加暖人心、合民意、有效果。

  “三问”活动,说到底是实现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最好渠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政府的善治,很大程度体现在对民意的敬重。省委广开言路,诚心听取民众“善意的声音”和“理性的声音”,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凝聚到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上来,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意,更加科学、准确,这是一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视百姓利益无小事,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

  “三问”活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载体。省委书记周强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永恒主题。”问需于民就是要关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切身的利益、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只有了解到了群众的需求,工作才有方向和目标;只有问需于民,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才能真正取信于民,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真正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与人民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