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想老师,泪花流【朱定】
2011-09-21 17:58: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定]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想老师,泪花流

  朱定

    

      “在法军部队爬上长墙的危急时刻,冯子材大吼一声,率领1000多子弟兵,从坍塌处跃出长墙,冲入敌阵……”讲《镇南关大捷》这篇课文的时候,我的历史老师,真的把衣服一甩,模仿着老将一跃而起冲锋陷阵的情景。

  年过六旬的老师,身材高大,白发苍苍,两眼圆睁,声若洪钟。

  我们觉得,眼前的老师,就是那位铁骨铮铮老当益壮的冯老将军了。

  后来看电影的时候,一次次拿这一幕对比。总觉得电影里的演员,比老师少了些什么。

  ——留在记忆里的老师,没有谁可以代替。

  高中时,教数学的老师姓黄。黄老师很严肃,似乎永远难以在他脸上找到笑容。如果有,也是很僵硬的笑。

  老师似乎不会笑,哪怕出于礼节。

  大部分同学不喜欢黄老师。不仅仅因为他不苟言笑,而是很多人听不懂他的课。黄老师的课,海阔天空,信马由缰,跳跃得厉害,很多内容都和课本无关。

  如果一个问题解答了两遍,反应慢的同学仍然木然,黄老师就会简单干脆地骂出两个字“蠢猪!”

  因为这些,黄老师几乎没有人缘,学生家长都不太喜欢,甚至有家长去校长那里抗议。最后,老师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我们。

  走的时候,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却是全县数一数二的。

  我虽不喜欢黄老师,甚至有些畏惧,却又对他充满敬佩。走的时候,老师把我叫到他狭小的单身宿舍,送我一本书。老师在扉页上写了一行极有特点的毛笔字“多学习,多看书。”

  这本书,一直陪在身边。

  很多同学,都收到了老师自己掏钱买的书。

  后来知道,老师因为“成分”问题,饱受打击,还坐过牢。四五十岁,却孤身一人。教我们数学,身份只是农民、代课老师,一个月工资二三十元。

  老师笑不起来,奇怪吗?

  上初中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却每天都在笑。

  记得整整3年间,我都无比迷恋着语文老师的粉笔字。老师姓胡,名清兮。老师给我们作业签名的时候,把“胡”字拆开,写成“古月清兮”4个字,很有意境的。朗读古文的时候,老师用家乡的方言,一路吟唱下来。声停,笑不止,就在脸上挂着,每个孩子都看得到他的快乐。

  老师的粉笔字也极有特点,瘦长,清朗,每个字的起笔都是斜的,整个字微微向右偏,仙风道骨的样子。我使劲地模仿,一直到大学的时候才得真传,能写出微微偏斜的字来。

  老师是乡里的秀才,喜欢吟诗作赋。现在看来,那些诗赋不甚讲究,但老师怡然自得。参加工作后,老师将他写的一首《黄昏赋》寄过来,我托人发表在省报上。老师高兴得不得了,把报纸细细装裱下来,一直保存。

  前不久,老师80大寿,学生们给他出了一本集子。老师竟然把我20多年前的一封信和一篇散文收进去了。别的同学告诉我,这封信、这篇文章,老师也给装裱起来了。碰上合适的人,老师就会拿出来给他们诵读一遍,夸学生,也夸自己。

  永远微笑的老师,永远真实的老师。

  ——步入中年,那些曾经教诲我们的老师,早都白发苍苍了。他们知道吗,左手擎书、右手执鞭,那个在一群寒门少年中缓缓踱步的身影,依然是梦里擦不掉的记忆;他们知道吗,二三十年前他们播下的真善美,现在依然活在心灵最深处,滋滋生长。

  更多的老师,默默无闻,不图回报,但是不管过多少年,老师一定还会记得你的名字。

  而我们,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借口,怠慢了这些曾经哺育我们的老师,甚至忘了他们的名字。

  现在想来,该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