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秋天的约会【蒋剑翔】
2011-09-21 17:45: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秋天的约会

  蒋剑翔

  永州,是一个相对偏远的地方。想不到,我一个无名小辈竟然与大名鼎鼎的梁衡有一段渊源。

  梁衡是山西人,曾担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我是湖南人,永州日报的记者,八竿子打不到一处。一开始,我只是喜欢读梁衡的文章,仅仅从报刊上认识他而已。后来,我斗胆给梁衡写了一封信,求购他的《新闻三部曲》。他很快给我寄来了,共6本。扉页上,梁衡亲笔写下了“蒋剑翔同志指正”的谦词。字写得漂亮极了。

  2001年10月30日,一个美丽的秋天。我进京参加一个颁奖会,特意拜会了梁衡。我空手而去。第一次见面,却似老朋友相聚一般,并无多少拘束。我们谈了半小时,谈了永州,谈了柳宗元。因为他要参加一个会议,我起身告辞。临别时,我邀请梁衡到永州做客,他爽快地答应了。

  我万万没想到,一个月后,梁衡到长沙开会,顺便来了永州。

  永州之行,梁衡是冲着柳宗元、冲着《永州八记》而来的,也是冲着秋天的约会而来的。

  梁衡一身书生味,高高的个儿,白白的脸,挺直的鼻梁,有神的眼,一副黑脚金框的眼镜,一头微卷而略显零乱的头发,永远给人以干练、亲切、朴实的感觉。或许是早就想到要东奔西跑的缘故,他这次到永州,穿得很随意,足蹬一双普普通通的黑色皮鞋,身穿一件宽宽大大的半身长的青色夹克衫,由于气温骤降,也许是习惯,他两只手大都斜插在衣袋里。他一路不停地走,不停地看,不停地问,不停地想,不停地思考。

  提到“圣人出于天下,不夏商其心,心乎生民而已”,提到“夫为吏者,人役也”,提到柳子的“民本”思想,梁衡娓娓道来,谈兴尤浓。他说,历史上有好多人做了官,为什么人们都记不住他,这里关键的一条,就是因为他们心里没有装着人民。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人民才会记得住他。他举了一例:柳子的好朋友韩愈,一介书生,因递奏折惹怒了皇帝,被贬至潮州。他到潮州仅8个月,就干了4件事,驱除鳄鱼,兴修水利,赎放奴婢,兴办教育,深受老百姓拥戴。后来,老百姓自发起来建了“韩公祠”,并将祠后的山改名“韩山”,洞前的水改名“韩江”。

  梁衡到永州,在山水间流连。不过,他只是要借山、借水,身临其境,仔细感受和体会一番当年柳子的心情与情怀,凭吊先者,追溯历史。

  时间如梭,眨眼10年过去了。每次去柳子庙,我都会自然地想起梁衡,想起梁衡蒙蒙细雨之中的永州之行,想起我与梁衡秋天的约会。在我心里,这是美丽的一次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