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四羊方尊的故乡【陈惠芳】
2011-09-21 16:0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四羊方尊的故乡

    

  密印寺背后的千手观音。陈惠芳 摄

       宁乡,宁静的故乡。一方水土,在并不遥远的地方。宁乡,是我的故乡,更是四羊方尊的故乡。

  1938年,四羊方尊出土,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宝。1963年,我出生,成为泥巴里玩大的孩子。谁能举起这尊商朝的酒具,痛饮千年的文化?后世的目光,轻轻地抬举。四羊方尊就是青铜至尊。

  30年前,我带着一对红漆樟木挑箱,走出宁乡,走出流沙河,走向城市,身后是清贫的景象。记忆被稀释,又被加浓。花猪、草垛、煤油灯、蒲扇、红薯、露天电影……成为最鲜明的印记。

  30年,时光如沩水流逝。宁乡风生水起,挺进“全国百强县”。四羊方尊,以新的形式崛起于湘中。

  初秋,行走在宁乡的土地上,感到厚实、激越。

  灰汤,霞似油画

  披着晚霞,走进灰汤。

  青山围拢,以青幽幽的眼睛注视另一些青幽幽的眼睛。这些荡漾的温泉,这些温柔的部分,在慢慢西沉的夕阳中,进入夜色。

  灰汤挂起了一幅巨大的油画。大手笔,大制作,渲染了一片天空。是否有一群调皮的孩子,将好奇的目光当成橡皮擦,擦去那些色彩?是否有一群年迈的长者漫步油画之下,感受新一轮的青春?

  沩山,密印祥云

  一座古寺,一棵古树,一尊观音。

  后人的脚印密密麻麻地种植在密印寺。参见千年银杏,唐朝的风吹来。阴阳合体,枝繁叶茂。

  天蓝得很深。云白而厚。千手观音俯视芸芸众生。和谐的天空,秋高气爽。

  漂流,水上芭蕾

  大自然的指甲,轻轻地划出这些沟壑,这些小河小溪。人类如蚁,自娱自乐在曲折的线条之中。

  漂,流。随波逐流。漂起心情,流动快乐。

  是长篇小说,跌宕起伏。是抒情诗,一气呵成。是花鼓戏,原汁原味。是三句半,画龙点睛。

  漂流,是湿淋淋的创作,是自编自导自演。

  痛快。水上芭蕾。

  千佛,别有洞天

  小铁壳船缓缓地划入洞中,吃水很深。水就在身边。我们几乎泡在清凉的水里。

  幽深的地下河,披挂着钟乳石,像一个艺术家。有惊无险地欣赏。

  上岸,更为丰富的层次与章节,包裹着我们。形似,神似。看什么像什么。迷离的灯光下,千佛洞简直就是化装舞会。

  那是一只左脚,伸出来。走过亿万时光,可以歇息。

  那是一只羊毫,倒竖着。绘过千万字画,还在滴墨。

  那是佛,那是天书,那是琴,那是鹰……还有鸣叫的恐龙。

  洞外,天大亮。青山依旧。

  玉潭,正龙飞翔

  沩江穿过县城,玉潭碧绿。西晋驿站,演变成湘中明珠。

  正龙街复古,刷新的是人群。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哪一条小巷呼应着唐诗宋词?二胡、长笛飘扬的又是咋样的风景?

  屋檐下,是梦中归来的酒令。

  关山,新奇部落

  关山,据传是关云长练兵之所。关公舞刀,蔚为大观。千年逝去,关山更是风生水起。

  土地流转,流金淌银。村民们集结,独家大院组合成新的部落。

  智慧的集结,力量的集结,精神的集结。土地的主人,主张着自己的幸福。

  穿行在树林与池塘之间,穿行在笑容与笑容之间,农家乐就是农家真实的快乐。

  举起葡萄酒,醉了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