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让新闻散发更多“泥土芳香”
2011-09-18 23:5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仕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让新闻散发更多“泥土芳香”

  黄仕军

  人们常说,为有源头活水来。新闻的“源头”在哪里?正在全国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对此作出了响亮回答——在基层一线的鲜活实践里,在人民群众的摸爬滚打里,在广袤大地的泥土芳香里。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党的干部“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大地,扎根基层,扎根一线,才能汲取永不枯竭的新闻养分,创造的新闻作品才能与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

  然而,一些新闻工作者似乎不懂得或是不在意这个理,只是热衷于跑机关、泡会议、编材料,只是“宅”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里苦思冥想、闭门造车、自说自话。作风的漂浮必然带来文风的呆板,不去“接地气”,两眼一抹黑,写出来的报道怎会有基层的生动细节、群众的鲜活语言?怎会有吸引力、感染力?群众用不读、不听、不看来“表态”也就在所难免了。

  植根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基层一线是新闻工作的源头活水,蕴藏着最鲜活、最生动的新闻资源。尽管如今处于信息时代,网上有着海量般的信息,但不论网上信息多么丰富,都代替不了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深入基层,才能闻到大地的泥土味,才能听到百姓的心里话;接通“地气”,也就有了创作的灵气,有了写不完的题材。散发“泥土芳香”的新闻报道,充满“乡土气息”的语言文字,就会有家书般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当今时代,“人人都是通讯社,人人都有麦克风”,你不说、晚说或说不到位,就可能被边缘化、被淘汰出局;许多热点问题绕不开、躲不过,你不深入研究,切不中要害,就会渐渐丧失权威、丧失影响。“靠双脚跑新闻”是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真正“俯下身”、“弯下腰”,有了对社会、对群众的深刻认知,才能以敏锐的时代眼光提炼报道主题,以深厚的生活积淀丰富报道内涵,写出的新闻作品因深入而生动,因真切而感人。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长灵气。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在基层这座新闻的“富矿”里开掘得越深,越有可能挖出五彩斑斓的宝石。在新的形势下,新闻工作者更应该“迈开双脚”,走进基层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在火热的实践中体察伟大时代的变迁,才能做到心里有底,说话有力;才能启发思路,激发灵感;才能焕发精神,创新方式,书写这个时代最动人的篇章。

  (作者系隆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