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换届要换出精气神
2011-09-15 23:15: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祖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换届要换出精气神

  ——市县党委换届工作系列谈之十

  向祖文

  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决定发展状况。党委必须通过换届换出领导班子的干劲和活力,更好地鼓起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换出科学发展新气象。能否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换出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气象,是衡量换届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要围绕发展抓换届,通过换届促发展,把换届工作放到实现我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科学发展、推动“四化两型”的大局中来谋划,广纳民言,广积民智,广聚民意,客观总结过去,清醒研判形势,科学规划未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凝聚科学发展共识,描绘一个党员赞成、代表拥护、群众认可的发展蓝图,给干部群众以信心、动力和希望。要通过换届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心思花在谋划和推动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把智慧用在发现和破解难题上,同心协力开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用惠及群众的科学发展成果检验换届工作成效。

  换出干事创业新活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班子。要把选好配强党委领导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广开进贤之路,择优选配党委班子成员,重点选好配强党委书记,把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干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活力。要通过换届,充分发挥优秀班子引领、示范和凝聚的核心作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伟大事业中来,充分调动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激情竞相迸发,让一切推动发展的活力充分涌流。

  换出好的党风政风。换届增动力,风正好扬帆。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是确保换届圆满成功、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保证,也是扬正气、树新风、聚人心的重要基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行战斗,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使搞不正之风的人望而却步、自警自律,使规规矩矩、扎实干事的干部坚定信心、增添干劲。要通过换届,换出广大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精神动力,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真正把民生问题解决好。要通过换届,换出好的党风和政风,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