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高速收费管理要坚持“两化”
2011-09-12 22:57:10 [作者:刘勇华] [责编:周静] 字体:【

      刘勇华

  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以及越来越多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设立,要求高速公路的管理者加强收费站的管理,制定规范、统一的制度来对收费站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但是,收费站工作的特殊性也要求管理者必须要根据情况在制度化的基础上适当引入人性化的管理。作为合格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管理者,就必须要在制度化和人性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使两者达到一个和谐统一,相辅相成的作用。

  人性化与制度化管理虽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理念,但其目的是相同的,即最大可能地提高生产及管理效率。人性化管理着重于人的社会属性,是一种柔性管理,强调个性,考虑个体的需求跟感受;而制度化管理是一种刚性管理,较少考虑个人因素,更多的强调整体跟大局。如果能将两者有效地结合,实现管理的刚柔并济,必将事半功倍。

  高速公路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使得收费站的管理任务也日益繁重。同时高速公路收费站直接与司乘人员打交道,管理科学与否,直接体现了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高低。高速公路管理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首先要明确,制度化是保障收费站管理有效运行的基础。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规章制度,把收费站的工作都纳入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但同时要考虑到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远离城市,工作人员背井离乡、独守收费亭等特殊情况,人性化管理的加入,可以更好地保障收费站工作顺利的开展,充分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热情,使收费站的各岗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作者单位:省炎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