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第186封信【杨宝妹】
2011-09-12 22:51: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宝妹] [责编:周静] 字体:【

  14岁的那年,他进城念书。在村校当惯了佼佼者的他,成了班里的倒数几名。他想尽一切办法要把成绩补上来,却发现那些成绩优异的同学都有几本价格不菲的习题册。几次回家,他都想告诉父亲,自己想买一本习题册。可每当见到父亲那双布满沟壑和老茧的手,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班里很多男生都笑他是乡巴佬。那些笑声和面容,如同尖刀一般扎进他的胸膛。经过再三思索,他决定将班里最坏那位男生的习题册偷走,藏在宿舍的被子下面,每逢四下无人便拿出来研习。

  次日,这位调皮的男生在班里掀起了滔天巨浪,逐个搜查班里同学的课桌,惟独他的书本被扔得满地皆是。他要求调皮男生将书本放回原位,向他道歉。结果,他得到的是一记又一记闷响的拳头。调皮男生受到学校严厉的责罚,为了报复,周末拦住了他的去路。在激烈的扭打中,习题册不巧从他的背包里掉了出来。

  偷窃事件在校园里传得沸沸扬扬。以调皮男生为首的那帮人在教室一面叫喊着抓贼,一面朝他乱扔果皮纸屑。一片哗然中他跑出了教室,泪水覆盖了他的脸庞。愤怒至极的他,手握一块板砖,潜伏在了调皮男生回家必经的路上……

  调皮男生因重伤被送进了医院。而他,则被自己的老师扭送进了少年监狱。一向和蔼可亲的老师,竟对自己这般残忍,坐在黑暗冰凉的地板上,他的内心一片孤寂。

  劳教学习的第一天,他收到了老师的来信。信中恳切的言辞,使他慢慢开始自省。一想到父亲即将要承担一大笔医疗费,他总会自责不已。在劳教所,每天他都会收到老师的来信,饱含深情和期望的言语如同温暖的阳光,驱散了笼罩在他心灵的乌云。

  第186封信中,有一张父亲的近照,后面贴着一页白色的医疗费用清单。原来,一直是老师在默默支付着父亲的医疗费。

  他知道,他必须努力成长,靠自己的能力来偿还这笔费用。他也明白,真正爱他的人,总会用最严厉的方法来制止错误,并帮他在迷途中找到正确的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