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父亲的教师节 【彭胜发】
2011-09-12 22:51: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胜发] [责编:周静] 字体:【

  父亲读了3年县师范,毕业后在村里的小学教书,离家里很近,大概只有5分钟的路程。父亲每个月40元钱的工资使得原本有些艰难的家境改善了许多。

  父亲说他生来就是块教书的料。此话不假。几年下来,父亲就成了学校里数一数二的好老师,父亲上课幽默而风趣,每次我从他课堂门口经过,总会听到里面传出的欢乐笑声。

  大概是很受学生欢迎的缘故,每年的教师节,父亲总会收到一大批学生寄来的卡片。幼时的我每每看见父亲手里的那一沓卡片,就会好奇地一张张拿来看,将上面写的寄语一句句读给父亲听,父亲总是听得很认真。

  在众多的贺卡里,有一张贺卡字迹很端正,话语间也饱含深情,寄卡人称父亲为恩师。随后许多年的教师节,我总会看见他给父亲寄来的礼物,有时是一张贺卡,有时会是一支钢笔,有时也会是一张精美的海报。一次,父亲收到一瓶好酒。我一问,才知道是他寄来的,在信中,我得知他已上大三,这瓶酒是他勤工俭学为父亲买的。

  我问父亲:“这个学生怎么对你这么好?”父亲不吭声,只朝我笑了笑。从母亲那里我才得知,原来父亲资助这个学生读完了三年初中。中考那年,因成绩优异,学校还减免了他的学费。

  我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县教育局举办的教师招聘考试,因几分之差没被县里唯一的省重点中学录用。母亲让父亲去说情,那个每年给父亲寄礼物的学生正是这个学校的教导处主任。父亲摇摇头,坚决地说:“不行,不能这样做。”

  后来,我进了一所普通中学教书,两年后,我考取了省外一所大学的研究生。许多年后的今天,我渐渐理解了父亲当年的苦心,他是想让那份师生情永远保持着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