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初为人师的那些事 【何宇翔】
2011-09-12 22:50: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宇翔] [责编:周静] 字体:【

  没来得及感叹,我就走出了师范学校的校门,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了孩子王。

  教导主任分给我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一个班有60余人,两位班主任都给我打预防针,说坐后面的都是调皮捣蛋的差生,很难对付。我向母亲这位优秀教师讨教:是威风凛凛上阵?还是和颜悦色亮相?母亲说:“微笑教学。”

  在我熟悉教室的过程中,一位小女生递给我一只石榴,说:“老师,这是我家树上结的,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只见红红的石榴咧着嘴,露出晶莹剔透的石榴粒来,我一尝,的确爽口,突然脑中灵光一闪:一个班不正像一个石榴吗?我要让每个学生都如石榴粒一样,出正品。

  走上讲台,我努力堆满笑容,可一扫视台下:天!蚂蚁般晃动,66双眼睛齐刷刷地投向我的脸。我给自己打气:没事,我能管住他们。一声“同学们好!”接着,是异口同声的“老师好”里夹着一声“老师不好”,那声音格外嘹亮,引得哄堂大笑。我佯装没听到,开始发试卷摸底考试,45分钟里,后面几位学生总是小动作不断,还好,没一个拒绝考试。

  阅卷,两个班共有28人不及格,我心里直打鼓,忙分批私下召集开小会,说的是同一内容:“我相信世上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我们都争一口气,都争当好学生,让别人刮目相看,好不好?”这下,没有“不好”的捣乱声了,感觉那些“泄气的皮球”好像也慢慢鼓足了气。

  我开夜车画了两张插红旗的大表格,分别张贴在两班教室的后墙上,十分醒目,离差生只一步之遥,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方式来暗示他们。一周过去,好生差生都插上了红旗,甚至有差生插得更多,如听课认真、作业干净、答题准确、积极提问等表现都插了小旗。在接下来的测试中,两班居然只有7人没及格,都有进步。

  不久,我患上重感冒,嗓子哑了,天天泡胖大海也不见效,坚持一周后去看医生,医生说我若继续讲课,声带会彻底失声。无奈,我只好休课,可学生不能停课,学校立刻换了新老师接手。当学生得知我以后不教他们了,都来到我宿舍的窗口探视,我随口说了句:“有照片的就送一张给何老师吧。”谁知午休过后,学生纷纷送来了照片,那个给我石榴的小女生第二天还特地送来了一张她小时候的照片,上面是她和弟弟的合影。我看着她稚嫩的脸,心里又酸又甜,就像那石榴粒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