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创先争优贵在自觉重在坚持
2011-09-08 00:39: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才金]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创先争优贵在自觉重在坚持

  张才金

  创先争优,一个永恒的主题,一种普遍的追求。先进应成为一种常态,无论何时何地;优秀应成为一种自觉,矢志不移坚持。

  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精神境界,融入思想荡涤灵魂

  先进是一个政党的灵魂,优秀是共产党人的本质属性,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应该把先进和优秀作为一种精神。要清除心灵积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些同志认为是“弹老调”、“炒剩饭”,多此一举,没有必要。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务必澄清“重复论”的错误认识,克服厌烦情绪、畏难心理和应付思想,自觉创先争优,远离灯红酒绿,砥砺品行操守。

  保持思想自觉。自觉,源于责任;自觉,彰显党性。创先争优不仅是一项活动,而是一种扎根于党员干部心中的精神,一种指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奋敬业、开拓进取的“先进思想”。唯有从思想上创先争优,将创先争优当成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动,才能从思想上根除“一阵风”,在作风上坚持“一辈子”,在行动上体现“先进性”。

  致力塑造灵魂。对一个政党而言,理想信念是旗帜。对一个人来说,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坐标、精神的动力。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应把先进和优秀作为一种灵魂来塑造,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作为一种境界来提升,在官位、物质享受上“知足”、“无求”,对事业、工作“知不足”、“苦追求”,创先争优,渐入佳境,力争最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人生追求,融入工作奋力拼搏

  勇创先进,争当优秀,是全党永恒的主题,也是永远的追求。要立足岗位创争。创建先进党组织,就是要把所在单位变成一个先进单位,努力打造优秀领导班子;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想到自己的岗位来之不易,在主观上努力把每一件工作都干得出色,事事争一流,项项争先进,处处作表率,时时严要求。

  围绕中心创争。开展创先争优,就是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党的先进性建设之先、创经济社会发展之优。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破解发展难题、完成重点任务、维护社会稳定上创先进、争优秀。

  服务群众创争。创先争优只有落实在为人民服务中才有生命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扎扎实实深入群众,察民情、知民忧、解民难,使广大群众能够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价值取向,融入生活矢志不渝

  创先争优重在经常,贵在长久,广大党员要善于在生活中维系党员形象,在细节处展示党员风采。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创先进、争优秀,就是做得比别人更好一些,比别人更多一点爱心与责任,比别人更多一点耐心与细致,比别人更多一点付出与贡献,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体现在点滴行动中。

  从一件一次干起。在危机关键时刻,党员要挺身而出,与坏人坏事作斗争;在大众广庭之下,党员要注重言行,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在社会活动当中,党员要先人后己,方便于人。

  从一时一刻守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古训,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作为党员,要坚持警钟长鸣、自律不懈,要经得起官、利、名、情的考验,“凭良心做人,凭特长定位,凭本事干事,凭党性守廉”,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

  (作者系龙山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