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邵东“夜巡外包”是管理创新,还是“公权力”外包
2011-09-07 01:4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邵东夜间巡逻外包保安公司”之一

  夜色苍茫,记者街头目击保安夜巡

  夜色苍茫,华灯闪烁。素以“百工之乡”、“商贸之城”闻名全国的邵东县城,夜生活的帷幕才刚刚开启。

  8月30日晚10时整,李志强带领他的队友羊叶、杨新武、赵杰赶到邵东县城荷花社区预定位置,头戴钢盔、手提警棍,全副武装开始夜间巡逻。

  与此同时,邵阳市金豹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邵东分公司的另外36名保安,以4人为一个小组,分9组分别在城区的15个社区开始巡逻。

  “夜巡外包”效果如何?

  记者漫步于邵东县城大街小巷,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在金利华大酒店旁边的路口,一辆牌照为湘EX4001的出租车正在候客。司机石保贵是个健谈的中年汉子。他说,早几年深夜出来拉客,总有些害怕被抢。现在做晚班,从晚上19时到次日凌晨6时,一点也不害怕。“巡逻队在不停地转悠,壮胆啊!”

  记者拐进另一条巷子,来到一个夜宵摊点前。摊主刘师傅边张罗着生意边和记者攀谈:“早两年,隔三差五会碰上吃了东西不给钱的年轻人,现在有保安巡逻,还没碰到过吃霸王餐的。”

  时针指向23时30分,街市灯火渐次阑珊。记者看到两个女孩迎面走来。“这么晚还在街上走,怕不怕?”记者问。“不怕,现在治安比以前好多了。”这两个女孩都姓李,本地人,一个在云南省思茅市做生意,一个在长沙读书。

  返回宾馆的路上,记者又采访了几个摩的司机,均表示县城治安比以前好多了。

  警力不足,

  市场化运作寻求治安“突围”

  “夜巡外包”,在行内被称为“花钱买平安”。此举如何发轫?邵东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朱学明介绍了来龙去脉。

  邵东县私营经济活跃,闻名全国。上个世纪90年代,县城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随着经济发展,县城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流动人口、暂住人口达10多万。

  经济的繁荣、城区的扩大,给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偌大的城区,只配备了128名民警。民警只占辖区总人口的万分之四点二,远低于公安部规定的城镇民警配备万分之十的标准。

  警力严重不足,加之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早几年邵东社会治安综合管理遭遇危机。“两抢一盗”案件在全国属高发县。一到晚上,女性出门上街都战战兢兢。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直徘徊在全省最后10名之列,一度被黄牌警告。

  重重压力之下,邵东从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入手,寻求突破之道。

  从2006年开始,该县动员全县机关干部夜间轮流巡逻,试图以高频率、高密度的人海战术,打一场扭转社会治安窘况的“人民战争”。但此举实施中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一是机关干部晚上巡逻影响白天工作;二是有些单位干脆“撂挑子”,出钱将巡逻任务包给社区;况且机关干部晚上巡逻,其所在单位同样要发给相应的加班工资或夜宵补助。

  机关干部巡逻费钱、费时、费力,但收效甚微。

  县委决定尝试市场化运作方式,将夜巡外包保安公司。

  2010年4月12日,邵东县委常委会以会议纪要形式,同意县城城区夜间治安巡逻防控在公安民警负主责的基础上,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一家保安公司,协助公安民警巡逻防控。所需经费从县城所在各单位筹集。

  2010年6月29日,邵东县综治办与邵阳市金豹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署《邵东县城城区夜间治安巡逻协议书》,以每月7.5万元的承包费,将县城夜间巡逻防控“打包”给保安公司;保安公司每晚派出40人,分成10个小组,从当晚10时到次日凌晨6时,同时在县城15个社区巡逻。

  2010年7月15日晚,保安公司正式派员进行首次“夜巡”。

  效果初显,

  “邵东模式”正在被推广

  邵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平对记者说,邵东推行“保安夜巡”1年有余,初显成效。原来邵东盗抢案件年均每天发案8到12起,现在年均每天发案降低到0.3至0.5起。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随之普遍增强。今年5月省民调中心的调查显示,邵东县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已排在全省第57名。

  邵阳市金豹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邵东分公司经理向乾忠给记者展示了一张成绩单:保安夜间巡逻推行以来,给违法犯罪行为以极大震摄;还抓获现行涉嫌偷盗摩托车人员8人、吸毒人员6人、敲诈勒索1人,缴获赃车14辆,预防制止斗殴事件30起,调解一般性群众纠纷31起,助人为乐50余次。邵东县城夜间“两抢一盗”等可防性发案率同比下降25.3%。

  “邵东模式”正在邵阳市被推广。2011年6月2日,邵阳市综治委牵头,由邵阳市公安局与金豹保安公司及另外一家保安公司签订协议,将邵阳市城区3个区的夜间巡逻承包给这两家保安公司。其中,金豹公司以1年260万元的价格,承包邵阳市北塔区、大祥区的夜间防控,雇请130名保安进行夜间巡逻。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