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武冈卤香飘千年
2011-09-03 11:3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林立东 刘敏 肖艳梅]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武冈卤香飘千年

  林立东 刘敏 肖艳梅

  武冈卤菜制作肇始于秦末。侯生、卢生两位方士被秦始皇派出寻找长生不老之药,辗转来到楚南的武冈云山,修道炼丹,同时亦寻求研制强身健体的食物。他们采集草药,熬制成汁液,将各种肉品熬煮而食,美味无穷,武冈卤菜就这样问世了。明永乐二十一年(公元1423年),朱元璋第十八子岷王朱楩分封至武冈后,他将武冈卤菜供奉给朝廷,于是武冈卤菜成了朝廷贡品。

  武冈卤菜制作工艺极为讲究,选用大茴、小茴、桂皮、公丁、母丁、八角等二十多味纯正中草药作卤味材料,以猪胫骨熬成浓汤,将应卤制品连同中药卤味放入,武火烹煮,烹煮约半小时,至七成熟;取出卤味材料和卤制品,滗干水分,阴干;再与卤味材料放入浓汤,文火熬煎,如此反复,至少三次以上,使卤味缓缓渗入食品,直到卤制品油光发亮,香气回旋。卤制出的成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食用后能强身壮骨,养颜驻容,延年益寿。且无论冬夏,十五天内不用采取其他防腐措施,不会变味变质;不含任何化学成分,堪称绿色食品中的珍品。武冈卤菜雅俗共赏,老少皆宜。

  为让具有千年历史的武冈卤菜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武冈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设立了卤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了《关于加快卤菜产业发展的决定》。申报了“武冈卤豆腐”、“武冈卤铜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注册了“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7年元月,武冈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为“中国卤菜之都”。2008年,武冈卤菜制作术成功申报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正着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武冈已拥有规模卤制品加工企业7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1家、办理QS认证的22家,为邵阳市食品行业之最。2010年卤菜总产值达到了5.6亿元,总税收突破1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