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比邻而居【曾晓风】
2011-08-31 01:26: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晓风] [责编:周静] 字体:【

  在村庄起伏的山道上,他们的身影渐行渐远,渐行渐远……最终,却没有走出一颗心。

  祖父,祖母

  祖父祖母这辈子很简单:不到20岁结婚,从日出东山的豆蔻年华到如日中天的青壮年,他们沉浸于激情澎湃的生育期。二十几年,五男四女,存活了四男三女。祖母哭天抢地送走两个夭折的孩子,心上掉下两块肉,血流了好几年。祖父在一旁很茫然。

  祖父一辈子就转悠在村庄的土地上。一件蓑衣、一把锄头、一双雨鞋,伴他的时间比祖母长。当祖父披不上、扛不动、穿不了它们时,村庄的土地和后山同时眷恋祖父。祖父深思熟虑地回头张望,在我们脸上烙一眼无言、无奈又无助之后,毅然走向后山。

  与祖父争斗大半辈子的祖母,没有因祖父的离去安静片刻,偏执、焦虑、操劳把她从灶台边拉到床头,按下,就再也没有起来。

  父亲

  我的父亲年届七十,岁月早已把他盘剥得瘦骨嶙峋。儿孙远行,父亲不失矫健地勘踏着家族的身影。父亲这辈子,奔波40年,为党,为教育;操劳30年,为家,为儿孙。轰轰烈烈,激情燃烧,尔后归隐村庄。

  一台电视,一部电话,成了他窥视世界和儿孙的视线。

  赋闲的父亲把祖父祖母的“房子”盖得富丽堂皇,比邻而居,父亲在一座“房子”里追记着另一些“房子”里的大情小事。一些文字,沿着他日渐颤巍的身子和日渐敏捷而枯竭的才思,爬行成邻里之间的道路,让先人们常回家看看,后辈不致迷失归家的路。

  儿子

  我这40年,走着与村庄南辕北辙的道路,渐行渐远,村庄的目光似弦月的刀,悬在心头。

  40年,先是由父亲牵着走路,不停地走,不停地张望,直至在父亲的目光里脱缰。后是牵着儿子走,看他在我的掌心里东倒西歪、亦步亦趋,直至走进我目光的深处。这辈子,便走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如父亲的当年,忙碌着儿子的忙碌,操劳着我的操劳。

  儿子这一步走出去,终归是撂下了村庄。村庄不属于他,村庄的主人叫曾祖、祖父、父亲。儿子远行那天,我想,他的祖父会在村口搭一张张望的弓,把自己的叮嘱射出去,直至他的孙子彻底走出他的目光,在尽头,在天涯,那箭镞会无力落下。

  比邻而居

  会有这个日子,在村庄的后山,“新房”林立。有一处属于父亲,有一处属于我。

  那时,我们会把目光悄悄探出房檐,在山的高处眺望我的儿子、父亲的孙子,和儿子的儿孙们。我们的目光会如后山上空某一颗星,在苍茫的天宇下,淡定而有神地注视一条道路、一处房屋、一座城市,看我们的子孙们在一颗小小的星球上,与你、与他携手前行,比邻而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