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外婆的老蒲扇【马媛媛】
2011-08-31 01:25: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媛媛] [责编:周静] 字体:【

  “蒲扇本是一把草,河西姑娘编得好;若说不是无价宝,家家户户离不了。”

  无意中,听到这首儿歌,心中那分对蒲扇的情愫一下子涌上心头。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就算是坐在家中,可还感觉燥热。每当这时,我总习惯性地手拿起外婆留下来的那把旧蒲扇,蒲扇轻轻地摇着,清风徐来,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

  这把草黄的旧蒲扇,周边一圈,是外婆用细长的花布条仔细绞的边。扇叶道道褶皱,如外婆额头上沧桑的皱纹。我的记忆乘着蒲扇摇来的清风,回到了美好的童年。

  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她很疼爱我。那时,我们家住的是平房,一到夏天就成了大蒸笼,酷热难当。傍晚时分,外婆往屋前的地上洒些水,降降温,晚上便在这里乘凉。那时的外婆身体还很硬朗,吃过晚饭,扛着凉床出门,我则手拿她的蒲扇跟在后面。门前的空旷地上,已经有很多人在凉床上聊天了。外婆将凉床放下,找来湿毛巾将其擦拭干净。等晾干后,我淘气地赤脚跳上去,在上面蹦来蹦去,外婆一把将我拉住,嘴里念叨:“小祖宗!慢点,小心摔倒!”我哪闲得住,又跑下床,和小朋友玩捉迷藏去了。

  玩累了,我跑回外婆那里。外婆见我满头大汗,笑着拿湿毛巾给我擦擦,然后,好像变戏法似的,递给我一碗冰西瓜。外婆一边看着我吃西瓜,一边用蒲扇给我扇风,还不时在我腿上拍打,逐赶蚊虫。吃完了西瓜,我睡在凉床上,仰望星空。外婆边给我扇扇子,边讲故事。她说的故事可精彩了!什么孙猴子三打白骨精、白娘子斗蛤蟆精,听着听着,我进入了梦乡。就这样,外婆的蒲扇陪我度过一个个夏日,我渐渐长大,外婆也老了。

  如今,摇着手中这把旧蒲扇,我仿佛回到了外婆扇来的清风中。外婆,一直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