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色
2011-08-31 00:5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志强] [责编:周静] 字体:【

  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特色

  湖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总揽全局,立足高远,特色鲜明,催人奋进,是一篇继往开来、具有高超政治智慧和理论智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特色之一:立足历史讲现实。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讲话”以十分精炼概括的语言,对我们党9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的同时,主要是突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与论述。“讲话”强调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也是对建党90周年历史的最好纪念。

  特色之二:立足发展讲成就。90年来,我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用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要求总结成就,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现实性和指导性,有利于我们加深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内涵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我们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全党和全国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豪情与斗志。

  特色之三:立足根本讲经验。90年来的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长期执政的法理依据是始终保持先进性。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特色之四:立足问题讲任务。我们虽然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在前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环顾全球,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但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躲不开、绕不过。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气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讲话”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并从分析和解决问题入手,对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更加表明了党的清醒与自信。

  特色之五:立足人民讲责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党获取无穷智慧与力量的法宝。“人民”一词是贯穿“讲话”的一条红线,表达的次数最多,表现的份量最重,表明的责任最大。90年来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最大的政治考验、最大的政治责任。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很多,呼声很多,期盼很多,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

  特色之六:立足事业讲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与希望。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青年的作用、关注青年的成长。“讲话”联系历史,立足现实,展望未来,饱含深情地倡导高度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尤其是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

  (执笔人:省委讲师团副主任 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