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82岁书法家办个展 140幅新作捐给家乡
2011-08-24 00:07: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吾侪之爱国兮,如孺子之爱母

  ——“我爱我的祖国”李铎诗词书法展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蔡栋

  岁月真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李铎先生82岁了。

  82岁的人,生活中恐怕要多做“减法”。少做便是多做,身体第一。可李铎还在挥毫不已,82岁了,还要做“加法”:为自己的人生再“加”一次展览。主题定了,就叫“我爱我的祖国”。

  书法家办个展不易,82岁办个展更不易,全部写自己的诗词楹联,则几乎还没有先例。可“我爱我的祖国”展出的,就全是李铎一个人的作品。

  古时的书法家大多是诗人文人,且不说王羲之写出了《兰亭序》这样的千古名篇,且不说欧阳询与何绍基这样的诗文大家,就连怀素这样一个和尚书家,也有诗被《全唐诗》选入。齐白石只读过半年私塾,可他的诗,生活气息浓,有一种朴素之美;当下的书家,会写诗的好像不多,大家几乎都在抄写古人的诗。古人的当然可以写,可“我手写我心”岂不更合艺术的要求,更能见真性情?

  李铎一生不但酷爱书法,对诗词亦情有独钟。上中学时就迷上了古典诗词。他认为艺术之理相通,诗言志,书传情,诗的抑扬顿挫与书法的纵横开合,诗的一咏三叹与书法的一波三折,诗的音韵节奏与书法的轻重徐疾,在艺术规律上是一致的,他把诗词与书法“打通”了。

  这位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艺术奖的获得者,游览名山大川,参观家乡故里,经历重大事件或节日,大都有诗词留下。2011年,他从自己几十年创作的诗词中选了83首,找了个安静地方,把自己“关”了一段时间,一鼓作气写出140幅书法作品,将它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建军84周年、建国62周年的献礼。

  8月15日,展览开幕前夕,家乡的几位朋友等他一起吃晚饭,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军博的钱主任说:“李老到展厅去了,明天要开幕,事多,他要最后检查一遍。”

  晚8点多了,李老终于携夫人驾到。果然是在展厅指挥。“有的字没挂到位,单个看,没什么不妥,放到整个展览中就有点不是很合适,不调不行啊。还一个是来宾的座位安排,别看我那孩子是外交部礼宾司的,可来宾面广,我不看看不放心啊。”李老不无抱歉地微笑着解释。他的认真过细与追求完美让大家感佩。

  在一张大报上,我看到有文章说这83首诗是从近1000首诗词中挑出来的,便问李老看到这篇文章没有,李老说还没看到:“不过,这个数字不准,是从几百首诗词中选的,我的诗词没有近千首。”其认真与求实,让人肃然起敬。

  李铎自幼习书,曾遍临颜、柳、欧、赵、二王等字帖,后学苏、黄、米、蔡、王铎、傅山,旁及郑板桥、何子贞,上溯秦篆、魏碑和汉隶,兼收并蓄,脱旧出新,以魏隶入行,独树一帜。近二十几年来,他的墨宝多次到日本、东南亚参展,并流传到联合国和欧美二十多个国家、地区,他是当之无愧的“饮誉海内外的书法大家”。

  从艺70年来,李铎孜孜矻矻钻研书法,他躬行的是这样八个字:“正本清源,临立变创。”他反对“信笔而书”,坚持书法要讲“法”。

  李铎是德艺双馨的书法大家。可16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开幕式上,李老朗声介绍自己的作品“说是诗,诗味不多;说是书,书艺不精”,与其说是一种幽默与自谦,其实更体现了一位书法大家的高远追求与博大胸怀。

  几乎在每幅作品上都署有“湘人”或“湘醴”的李铎,对家乡一往情深。在书法市场日益拍出高价的今天,他在开幕式致辞中承诺:这次展出的140幅新作,无偿全部捐给家乡。

  “我学书法完全是从家乡起步。记得读初一时,有次书法在学校获了奖,奖品就是一束信封和一小叠信纸。当时我好高兴啊,光着脚丫就往家里跑,向爸妈报喜啊。”对于几十年前自己受到的小小嘉奖,李铎忆及仍情不能自已。

  展览的第一天中午,李铎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家乡的客人。宴会上,一位花鼓戏演员清唱了由他作词的“日梦潇湘云,夜梦潇湘雨”和花鼓戏《补锅》……李老听得入神,手轻轻地叩着拍子,陶醉在乡音中。

  饭后,他又自当向导带领大家参观湖南厅。大家抓住机会,争着要和他合影留念,他来者不拒,一个一个地满足大家的请求,三个一照,两个一照,一个一照,任大家随意组合。“今天我可成了明星”,笑容始终留在82岁将军的脸上。

  这次看李铎的诗词书法展,大家都惊讶他笔力之遒劲,八尺宣、丈二宣,毫无力弱之笔,真可谓笔能扛鼎。他的讲话,幽默风趣且中气十足,大家为他的健康而感到由衷高兴。

  “泱泱大国,雄踞东方……吾侪之爱国兮,如孺子之爱母;祝母亲之永康兮,期万寿而无疆。”李铎拄着拐杖,陪同观展嘉宾走过自己的作品,不时激情充沛地高声诵读,他豪迈的声音越过展厅里鼎沸的人声,在展厅回荡。其刚健淳朴的诗情,豪迈雄放的书风,一代军人艺术家的赤诚爱国情怀,淋漓尽致地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