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发挥统战优势 加速和谐发展
2011-08-20 22:4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吉秀]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我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助推永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速推进富民强市进程。

  深入开展“同心同行”活动,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社会团体中,认真开展“学与行”活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为契机,开展“薪火相传,共创未来”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同心同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活动等。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使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共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筑牢风雨同舟、合作共事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多党合作共事,夯实发展的政治基础。认真抓好《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与合作共事,永州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永州市委、市政府在重大决策出台前,充分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切实搞好政治协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推荐代表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国土资源监察专员、选购评议员、执法监督员,积极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积极开展“献计献策”活动,为永州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搭建统一战线成员献计永州发展平台,组织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党委出题、统战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模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向永州籍海外人士征求征集意见和建议。一批调研成果被永州市政府采纳。

  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服务全市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响应和服务永州市委、市政府把永州打造成“承接粤港澳的最佳地、对接东盟的桥头堡”的战略,制定出台了《关于统一战线切实为承接产业转移服务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沿海省市统战部门及社团的联系,大力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活动,以永州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深入开展“民企联村、互利共赢”活动,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村企共赢农民致富。积极开展“民企联村、互利共赢”活动。组织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农”字号企业,采取“一联一、一联多、多联一”的形式,运用招工联村、产业联村、科技联村、信息联村、协会联村、服务联村等合作模式,与联系村进行对接。同时,精心组建和科学管理专家顾问团,对联村企业、项目、村进行指导,有力地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

  认真做好维稳工作,服务构建和谐永州。一方面,积极做好统一战线所联系群体的团结稳定工作。指导宗教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全市宗教界的稳定。认真解决台侨胞、台侨属各种纠纷和突发事件,做好涉台、涉侨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统一战线服务民生保障方面的作用。如在广大“两新”组织人士中开展“情系三区、感恩社会”光彩行动,组织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与贫困学子开展“结对助学”活动等。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