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着力构建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
2011-08-20 22:42: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正扬]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落实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1号文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抢抓机遇,厉行改革,努力实现全省水利跨越式发展,我认为,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四化两型”战略,促进富民强省,以改革为抓手,以发展为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建设,构建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转变发展理念,深化思想认识。一是要跳出就水利定位水利的狭隘认识,进一步强化水利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充分认识“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水利在确保人类生存、国家安全、社会和谐和经济持续繁荣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树立以水为先,水利为基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全局要事来认识,来实施。二是要跳出就水利定位水利的片面思维,深刻认识现代水利内涵,努力形成水利是贯穿一二三次产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大水利”概念。三是要跳出就水利发展水利的传统观念,用现代的理念谋划水利改革,用科学的发展方式推进水利发展。在目标定位上,要从注重发展农本水利、工程水利、防汛抗旱水利、饮用水利、经济水利向建设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和谐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现代水利转变。如在效益追求上,要从注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转变;在人水关系协调上,要从注重防止水对人的侵害向防止人水相互侵害,实现人水和谐转变,等。

  坚持三个注重,规划水利事业。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基础在规划,关建在规划。在规划水利事业发展中要坚持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前瞻性和现实性。当前,规划要突出防洪减灾、水资源供给、水环境保护和水利发展服务四大体系建设。二是注重特色性和协调性。水利规划,既要突出水利自身的功能属性,实现一个堤防,保护一方生命;一处灌区,获取一片丰收;一道河工,形成一岸美景,又要统筹考虑与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对接,与本地其他规划和上级相关规划的对接,还要统筹考虑水利综合规划与专项规划以及水利各专项规划之间的协调,正确处理好各规划间的关系,保证各类规划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三是注重民主性和权威性。编制规划时,既要坚持政府主抓,又要广开言路,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规划制定后,要牢固树立规划的龙头地位,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条龙”,“一张蓝图”管到底。

  完善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投入是关系水利发展最关键、最直接的因素。如何增加水利投入,俗话说得好,“不靠政府办不到,不找市场办不好”,筹集水利事业发展资金的关键是建立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加大政策扶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完善水利工程耕地占用税和农村水电增值税政策,建立健全水利建设基金政策。要加大金融支持,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鼓励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农田水利建设的信贷额度,支持水利项目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融资。要增加财政投入,确保财政投入水利的总量和增幅有明显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有明显上升,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的预算安排有明显增加。要激活民间资本,鼓励民营资本、外资投资水利项目,支持民间和外商以各种形式投资参与经营性水利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改革,优化发展体制。加快水利发展,推进改革,创新体制是重点。要积极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水价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多方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水利发展体制。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