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2011-08-20 22:40: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宋智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和重要内容。要切实做好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在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中牢固树立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

  广泛开展城乡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群众感情,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城乡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地惠及普通群众。一要坚持创建为民不唯名。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确实能够给单位和个人带来荣誉,但要防止功利化。我们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夺牌子、争名誉不是唯一目的,而是要做到真心为了群众、真正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引导和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二要坚持创建靠民不扰民。广大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动力源泉和主体力量。要精心设计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熏陶、获得教育、得到提高,努力实现文明素质的提升,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但是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表面轰轰烈烈,内容却空洞无物,人为干扰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特别要反对搞突击行动迎接检查的错误行为。三要坚持创建惠民不伤民。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群众来评判,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但要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伤害群众利益,挫伤群众的创建积极性。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就是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加强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是在工作对象上,突出社区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文明创建工作要围绕这一“老”一“少”,整合各类创建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应急救助等细致入微的关爱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抚慰、成长教育等服务。二是在工作领域上,突出一“点”一“线”。一“点”,就是以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为中心点,深入推进“两型社会”精神文明示范区建设。一“线”,就是省级边界线,大多为老少边穷地区。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特别是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开展城乡共建、联片创建。三是在工作载体上,突出一“网”一“台”。一“网”,就是适应网络时代人们工作生活的新变化,主动占领互联网、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新兴阵地,广泛开展网上文明创建活动。一“台”,就是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在工作项目上,突出一“宫”一“站”。一“宫”,就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挥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建设项目的带动作用,精心打造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第二课堂”。一“站”就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教育和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人解决“成长的烦恼”。五是在工作布局上,突出一“内”一“外”。一“内”,即内强素质,加强基层单位内部制度和工作队伍建设。一外,即外树形象,结合群众需求,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工作品牌,提升工作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

  (作者系省文明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