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三湘五老风采》序【梅克保】
2011-08-16 00:46: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梅克保] [责编:周静] 字体:【

  毛主席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对人来说是最可宝贵的,它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境界。

  在我省广大“五老”身上,就有一种特别令人感动的精神。他们放弃颐养天年的悠闲,毅然担当起关爱后代的社会责任,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思考着、忙碌着、奔波着,不辞劳苦,不求名利,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熏陶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教育青少年、用温暖的情怀关爱青少年。这种“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利民之责”的可贵品质,这种“献了青春献余热,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就是“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它支撑着广大“五老”,也深深感染着我们。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我国青少年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贫寒学子、问题少年等等,成为媒体关键词,也成为我们注目甚至揪心的字眼。谁来关心关爱这些特殊群体?怎样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成为千万家庭和每个家长忧心费神的话题,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格外牵挂的难题。

  25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和75万多名“五老”自觉担负起这一沉甸甸的历史重任,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们活跃在城市社区、机关学校和农村乡镇,以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为己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以自身特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言传身教,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激励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全面提高基本素质,为推动我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一代成长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他们之中有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老干部;有曾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安宁出生入死的老战士;有春蚕般默默奉献的老教师;有术业专攻的老专家;有勤奋敬业的老模范。面对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他们慷慨解囊,奔走呼吁;面对失足青少年,他们以心换心,教育感化;面对不良的社会文化环境,他们自觉筑起监督、隔离的防火墙……尤其可贵的是,他们不顾年老体弱,坚持将“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寓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各级关工委的精心组织特别是广大“五老”的辛勤耕耘下,我省各地“红色精神代代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之旅”、“红色集结号”等主题教育活动蓬勃开展,“青少年教育示范社区”、“示范乡镇”、“示范家长学校”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阳光驿站”、“道德银行”、“新三好学生”、“青少年创业服务站”等新的活动载体不断涌现,为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更加蔚蓝的天空。

  可以说,每一位“五老”,都是一粒播撒崇高理想的火种,一泓滋润青少年心田的甘泉,一轮照耀下一代茁壮成长的太阳。他们脸上的皱纹,不仅镌刻着光辉人生的痕迹,更记录着默默付出的艰辛;他们两鬓的白发,不仅见证了沧桑的岁月,而且映衬出高洁的心灵。

  在全省各级关工委成立25年之际,省关工委编辑出版这部《三湘五老风采》,为全省广大“五老”出书立传,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捧读书稿,“五老”们那奔忙的身影,深邃的目光,炽烈的情怀,跃然纸上,令人钦敬。

  美国有个中国问题专家,曾发文惊呼:中国有一个由一帮老头老太太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个组织的力量无比强大。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价值。不错,有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大军的主动作为,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培养造就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五老”精神,以其深刻的时代内涵和丰富的实践价值,让伟大的民族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是为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