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悉尼歌剧院畅想曲【范良君】
2011-08-16 00:43: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范良君] [责编:周静] 字体:【

  悉尼夜晚的亮化工程是很不错的,她与有 “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维多利亚海湾一样,在全世界很有名气。

  悉尼塔的塔楼是个9层的圆锥体建筑,第一、二层是两个旋转式餐厅,我们所去的是塔的瞭望层。电梯门刚一打开,我就举着相机朝玻璃窗边跑。因为我非常急于知道,站在304米的高处俯视悉尼歌剧院,这座白色壳片群, 这座被人们称作海上的船帆、大海上盛开的花朵的建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悉尼歌剧院总算让我寻找到了,可我仅是在楼群的空隙中“望其项背”。

  驻足悉尼塔,有满足,也有遗憾,因为大楼的遮挡,我未能从高处欣赏到整座歌剧院,但我有幸居高临下了解了整座悉尼城的地理特点。惟其如此,我更加感受到悉尼歌剧院对于悉尼的重要意义。悉尼是一座海湾城市,全市有海湾60多座,这些海湾形态、大小不一,既有大海的雄伟气魄,也不乏内陆湖泊的秀丽气质。悉尼歌剧院的可贵正在于在她身上体现并张扬了悉尼这座美丽海湾都市的特点,因而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标志性建筑。

  我为悉尼歌剧院的伟大而赞叹,也因悉尼歌剧院的不平常的“前世”而思索。长期以来在悉尼的大型歌剧演出都是挤在市政厅的一所礼堂进行,乃至于某些世界著名的歌剧演出团体公然表示:如果悉尼没有像样的歌剧院,将不再来悉尼演出。1956年,悉尼市政府公开在全世界征集设计作品,32个国家、233件作品应征。可一些天下来,没有一件作品被评审专家相中,尽管这322幅作品中有许多都是出自于世界著名设计师的手笔。

  评选团急了。这时,美国建筑师埃洛·沙里宁来到悉尼,他提出要看所有参选的方案。方案一件件看了,埃洛·沙里宁也没有在其中相中一件他认为满意的作品。之后,细心的他觉得不对:不是说有322件参选作品吗?怎么你们只给我321件?另外一件呢?评选团这才想到那最初被扔进废纸篓的约恩·伍重的设计方案。

  如果不是埃洛·沙里宁,地球将会留下永久的遗憾。

  离开澳大利亚许多天了,我的脑海里还是那群白天鹅的倩影,还在想着悉尼歌剧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