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穿越灵魂的咏唱【张立星】
2011-08-16 00:42: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立星] [责编:周静] 字体:【

  一位诗人,不管多么“纯文学”,总是在既定的意识形态视野中看待世界。读杨成春诗歌的价值正在于它摆脱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主流观念的束缚而释放了新的现实想象力。更重要的它还以新的叙述质疑了传统模式背后有关中国的元叙述。可以说形式上新得不能再新,而灵魂上却旧得不能再旧!

  杨成春的诗歌可用多面的、传统的、先锋、现实、理想、现代后现代等词汇来评论。历史与现实的闪回,文字与思想的出入,写实与写意的穿插,总是在突兀中显示出熨贴,在不经意间别具匠心。杨成春的诗歌,不仅歌颂了祖国大好河山,诉说了浓浓的游子乡愁,以及美好的爱情咏唱,还纵横于阡陌之间,放歌于村庄屋舍中。生活的感悟、心灵的追寻、情感的真切,至真至美,传达了一种人生的理念,灵魂深处的救赎永无止境……

  用心体会这部诗歌集时,仍然强烈地感受到作品中炽烈的跨越时空,直达读者心扉的穿透力,一种虔诚的生命体验与感悟。杨成春选用了一种更加精致和深邃的笔触,探索和追究着叙述技巧与艺术想象力,通过绵密而又内敛的叙述,使诗歌意境紧凑而结实。

  在诗灵魂的深处,杨先生考量的是“美”在人类生存中如何具有一种本体性意义,以及“美”又是如何深刻地影响个体生存的处境乃至命运。杨成春在作品启迪我们应该如何重新审视自身传统,应该如何理解美与奇迹、情欲、权钱以及美与邪恶的关系。作者以通透的文字和诗意的情怀,引领我们穿越人生是什么?追寻生命与爱情中最原初的那抹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