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水车”的记忆【鲁建文】
2011-08-16 00:24: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建文] [责编:周静] 字体:【

  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我想起小时候“放水车”的事来。这是一类玩水的游戏。

  孩提时的游戏不少源于现实生活。“放水车”亦如此。

  我家住在浏阳河边一个小镇上。那里群山环抱,小溪密布,到处是各式各样的水车。主要是两大类:一类起着抽水机的作用,如河边筒车、龙骨脚车。形状差异不小,但功能完全相同,即打水灌溉农田;另一类起着动力机的作用,如碓房水车、油房水车,前者用于带动碓舀舂米,后者用于带动碾子榨油,外形却没有多大的区别。所谓“放水车”,就是以“小制作”方式,仿造这类水车,放到田埂缺口处,让它随流水运转起来。

  玩“放水车”的游戏,就得在头年秋季上山采集制作“水车”的材料。这种材料是老家山上的一种野生植物,大家都叫它为“芒”。它有两大优点:一是质地松软,扦插容易,给手工制作提供了方便;二是重量较轻,转动省力,为流水带动创造了条件。

  到山上采“芒”,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事。伙伴们往往都是采集一段时间,然后便开展一场“抓特务”的游戏。在漫山遍野的芒丛中,芒花怒放,遮天蔽日,白茫茫的一片,犹如电影中的芦花淀一样,躲藏起来十分方便。不过,这种场合也全凭一种机灵,不然同样容易被发现,这也就成了“特务”。按照游戏规则,对“特务”就得实施处罚:将手中已经采集的芒梗全部上缴,分给同去的伙伴们。不知是天生太笨,还是运气不佳,反正在我的记忆中,我好多时候成了“特务”,只得乖乖地将手中的芒梗上缴。

  春季是“放水车”的最佳时节。我的小伙伴们兴高采烈地聚集到我家,一起动手制作小“水车”。将芒梗和平时收集的竹签搬来,按拟制“水车”的大小进行裁切,然后以芒梗作“车页”,用竹签作“车架”,依照现实生活中的水车外形进行扦插组装。一会儿,一台宛如工艺品的小“水车”便诞生了。一般来说,它的直径大小在20至30公分之间,形状分为单重、双重两大类。单重的制作程序简单,但形状并不美观。双重的形状更加完整,但制作程序较为复杂。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田里的水已被灌得满满的,家家户户都得派人到田边开缺放水。这时,我与我的小伙伴们就出动了,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水车”,到田边去“放水车”。大家赤手搬泥,各自在田埂缺口处整理出一条水槽,让水由高向低奔流而下;再在水槽两边对应插上两个小竹叉,作为“水车”轴的支撑;然后将“水车”放在上面,让它随着流水转动起来。

  “放水车”,给我的童年增添了不少乐趣。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这恐怕正是我们这辈人快乐童年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