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学习之道
2011-08-12 00:30: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跃湘] [责编:周静] 字体:【

  学习之道

  孔老夫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讲过,朝闻道,夕死可矣,足见“道”的重要。道这个词语义复杂、文化厚重、含意丰富,本来是很值得琢磨一番的,但简而言之,无非有规律和方法两个最基本的意思,认识事物要掌握规律,推动实践要讲究方法,大概可推之为先哲们对“闻道”的基本要求吧。

  学习本是件很快乐的事,但如果没摸清门道,难免要吃“头悬粱、锥刺股”之苦,就会遭遇“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窘境。其实学亦有道,也要遵循规律,也要讲究方法。古人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主要从学习目的角度论述学习之道。一是强调加强自身修养彰明美德,这是“明明德”的意思;二是推而广之着眼革新民心,这是“亲民”的意思。只有这样,才能由“独善”最终“止于至善”,真正达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近道”境界,最终实现“物格”、“知至”、“意诚”、“心正”、“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平”的人生理想。这里学习实质上也有了是人要学习、人人要学习的意思。

  当然,学无止境,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周易》说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孔夫子深明此道,他不仅倡导“学而时习之”,而且强调温故知新。毛泽东则说得更直白,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我们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深入发展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大加快的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和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使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成为世界潮流。这是一个需要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在学习中不断吸纳新知识以创新发展能力,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一个组织增效创优、一个政党兴旺发达、一个民族奋发图强的核心能力。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

  不过,今人与古人对学习的认识还是有距离的。古人之谓学习,大多还是局限在书本上,学的是书本知识,习的也是书本知识。这一点当代人的视野要开阔得多,共产党人的胸怀要宽广得多。毛泽东说得好,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不仅把实践和使用纳入学习范畴,而且赋予实践和使用更高地位。这样,就在理论和实际、读书和实践之间架起了一座贯通的桥梁、形成了一条联系的纽带,也搭建起了一个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崭新平台。尤其值得强调的是,现在我们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作为党的建设整体性要求和全党的共同责任提出来的,已赋予学习全党、全员、全过程的时代内涵,也就要求我们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要有观念创新,更要有思路、方法和机制的创新。发展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学习永无止境。这大概就是终身学习之道吧。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