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提升“六种能力” 促进国企科学发展
2011-08-12 00:2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志雄] [责编:周静] 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是总书记站在政治高度和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全党一次郑重的政治提示,一次深刻的危机提示,意味深长、意蕴深远、发人深省、促人奋进。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省国资委成立8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党的十六大明确的“权力、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忠实地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很大成就,资产总额增长2.5倍,利润总额增长2.7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达106%以上,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抵御国际金融危机、抗击自然灾害和保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务必在提升“六种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这篇大文章。

  着力提升企业全球化竞争能力。首先必须着力从变革体制机制、整合人力资源、加强自主创新、加快企业规模化入手,构建国有企业全球化竞争力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其次要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规则和市场机制,深化产业集群的合作。第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进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抢占技术制高点,加强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自主品牌的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着力提升企业人才选聘能力。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次资源的思想,把人才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要素,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把人才强企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把人才强企战略作为推进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来抓,培养、吸引、使用,合理开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积极推动监管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推动监管企业加强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为企业发展储备后续人才。

  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后金融危机时代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是国有企业运营、发展中风险防范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当前,我们务必强化企业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建立健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企业法律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企业风险控制体系和会计、评估和分析、审计、责任处置等应急机制。

  着力提升企业党的建设能力。党的建设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要把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企业现代管理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优势结合起来;必须把党管干部的原则与支持维护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用人权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公司治理机制有效运行、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发挥。

  着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要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和劳动关系预警协调机制,妥善解决涉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探索完善维权和帮困救助工作机制,努力在企业中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着力提升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要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企业发展稳定,努力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化企业效能监察。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植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之内,融于经营管理体系之中,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因企业发展而滞后,不因企业领导人员的变动而削弱。

  (作者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