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古玩市场群雄并起 逐鹿星城谁能笑到最后
2011-08-11 23:14: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孙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特别关注《长沙需要多少古玩市场》

  清水塘古玩市场、湖南古玩城、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除了这3个原有的古玩市场,长沙最近一下子又冒出4个古玩市场:大麓珍宝古玩城刚开张不久,天心古玩城、长沙古玩城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开业,白沙古玩城也在快马加鞭装修中——

  长沙古玩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本报记者 熊远帆

  “七雄”崛起,分抢古玩交易“蛋糕”

  8月6日,星期六,本应是古玩市场最热闹的日子。上午10时许,从广东佛山过来的收藏爱好者邹先生,兴冲冲地来到长沙清水塘古玩市场“淘宝”。令他惊讶的是,原本古色古香的一条古玩街,不少已被拆除,剩下的几家也没有开门营业。邹先生很奇怪,半年前他还来过这里,市场蛮红火,东西也比较多,可眨眼间为何会变得如此萧条?

  其实,自今年3月长沙市博物馆因西面围墙改造需动迁清水塘古玩市场消息传出后,长沙古玩市场就酝酿着变局。营运15年之久并在全国小有名气的清水塘古玩市场部分须搬迁,50多家经营户自然引起了其他古玩城的争夺。几个月里,长沙一下子“冒”出了4个古玩市场。

  3月,位于天心阁东面的天心古玩城开始招商,并宣称将着重接纳清水塘古玩市场的搬迁户。该古玩城的投资商——长沙城建投公司针对清水塘古玩市场搬迁户,举行了几次专门会议,争取骨干经营户入驻。

  4月底,一家由温州商人投资的古玩城——位于韭菜园的大麓古玩城开张营业。在清水塘古玩市场搬迁期间,该古玩城的招商人员也多次到清水塘古玩市场,“游说”经营户。

  6月,位于河西荣湾镇的一家服装城转型为长沙古玩城,意欲接纳清水塘古玩市场的搬迁户。开发商向他们承诺了颇为优厚的条件。

  新的竞争者还在加入。

  7月,在还未营业的天心阁古玩城对面,经营多年的和园茶府,开始大规模改造。以白沙古玩城名义的招商,已在热火朝天进行中。

  加上原有的湖南古玩城、清水塘古玩市场(未拆部分)和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长沙即将拥有7个古玩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七雄”崛起,将把长沙古玩市场引入“战国时代”。

  各逞其能,图谋称霸收藏市场

  湖南古玩城和大麓珍宝古玩城,都坐落在规划中的韭菜园古玩街上。

  湖南古玩城,由湖南省文物总店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古玩城,其特点是经营稳定,管理较为规范。依托省文物总店,经营户信誉较好,装修安防等条件过硬,古玩档次较高。

  在湖南古玩城南面,于4月底开门纳客的大麓珍宝古玩城,由温州商人投资,内外装修豪华大气,单位租金较高,每平方米在140-200元左右。目前,除一楼还有门面可租外,其他楼层已基本出租。记者发现,一楼多为玉石珠宝、瓷器等现代工艺品,二楼、三楼才是名副其实的古玩市场。记者在三楼探访到,开张不足3个月,“炒门面”者转让一个门面可获利8万元。

  湖南省收藏协会秘书长林安国比较看好这两家古玩城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芙蓉区政府已确定将韭菜园路打造成古玩街,这种聚集效应,对两家古玩城的发展很有好处。另外其定位也相对高端。

  据了解,规划中的韭菜园古玩街,整条道路将设计成以青灰色、棕红色作为主色调,并加入质朴石坊、精致木格、中式挂落等中国元素。

  7月份湖南省收藏协会已经搬迁至韭菜园古玩街。林安国介绍今后这条街将逐步完善功能,集古玩商店、艺术品市场、拍卖行、鉴定中心、跳蚤市场于一体,具备展示、交易、拍卖、鉴定、修复与保护等多种功能。

  记者在位于天心阁东面的天心古玩城看到,古玩城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铺面已基本出租,预计在9月营业。该古玩城周末的跳蚤市场(地摊)早已营业,清水塘古玩市场的300多位地摊经营户多数已搬迁至此,经营藏品包括玉器、瓷器、钱币等,还有小人书、邮票等特色收藏。“地摊经营的古玩和藏品,价位相对较低,比较适合刚入门的藏友。”林安国说。

  天心古玩城对面的白沙古玩城,显然是在追随着天心古玩城的步伐起舞。这家由茶馆改造的古玩城,正在进行外墙装修。老板罗备介绍,古玩城分上下两层,共70个门面,现在已全部出租,其月租金在每平方米120至140元之间。进驻的古玩商来自西安、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罗备告诉记者,“这将是长沙唯一一家全部以老货(纯古玩)交易为内容的古玩城,没有现代工艺品。”

  位于长沙市北面的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是一家老古玩市场。记者在这里看到,生意冷清,开门营业的店家并不多。林安国认为,湖湘文化艺术品市场实际是一个专业化的市场,能生存下来有其不可替代性。这里经营的大多是石雕、木雕等大件的古玩。很多外地专项收藏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个市场。而据记者了解,这里的货车可以全天自由进入拉货,便于经营大件古玩,并且租金便宜,开店者多为外地人,能楼下开店,楼上居住。

  即将于本月下旬开业的长沙古玩城,是河西唯一一家古玩城。为争抢经营户,开发商开出了诱人的优惠措施: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年月租50元/每平方米。清水塘古玩市场搬迁户中有40家已被吸引至此,包括“悟源堂”、“永昌瓷号”等在清水塘古玩市场创办初期的老字号。

  在清水塘古玩市场中颇具号召力的古玩商周徐州告诉记者,长沙古玩城有110个铺面,基本已定租。古玩城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相比河东的古玩市场,这家古玩城停车方便,不但有宽广的广场,还有足够的地下停车场,长沙干道禁停后,这个古玩城很有优势。

  已搬迁走了45家门面的清水塘古玩市场,无疑是一种尴尬的存在。记者采访的几家店铺,无不流露出对前景的迷茫:“搬迁对市场人气伤害很大。”一些店铺的经营者已经萌生去意,还有些经营者则表示,“再等等看,毕竟搞了这么多年紧锣密鼓。”

  逐鹿星城,试看谁能“玩”到最后

  古玩市场群雄并起。长沙,能否容纳下7家古玩城?

  周徐州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7个市场能不能都撑得下去,则取决于市场规律。适应市场的,就自然能生存下去。

  长沙古玩市场“败走麦城”并非没有先例。位于长沙坡子街的“湘韵阁”古玩市场,2005年热热闹闹开张,不到两年就“玩”不下去了,只得转向经营。

  周徐州认为,相对于其他商品的经营,古玩商首先看重的是市场的稳定。稳定的前提是要求租约的长久性。“当时选中清水塘古玩市场,就是看重其是长沙市博物馆出租的门面,较为稳定,不至于搞几年就要转向;如果合同期太短,经营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周徐州笑着说,没想到清水塘古玩市场也只能搞15年。

  周徐州率领清水塘商家进驻长沙古玩城时,与开发商签下了一个经营内容不变的承诺。“重要的是开发商就是古玩城物业的所有者,他可以掌控市场的经营方向。做古玩收藏很需要市场稳定,且不说培育一个品牌市场的成本;就单个商户来说,每搬一次家就得重新装修一次,再算上或多或少损坏或遗失的藏品,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周徐州说。

  其次,古玩商考虑的是经营氛围。扎堆效应则是推动古玩商从分散的各个收藏市场聚集到一起的潜在力量。

  从家装行业进入古玩市场的马民华,从3月份以来,就开始关注长沙这些新兴的古玩市场。在观察一圈之后,他在大麓古玩城和长沙古玩城各开了一家店。

  “大麓古玩城毕竟在政府所规划的古玩街上,加上湖南古玩城,已经形成了一定气候。而长沙古玩城内可以说聚集了清水塘古玩市场初创时的许多精英,我对这个市场也很看好,所以同时开设了两家店。”马华民说。

  据记者了解,由于几个新古玩市场出现,不少古玩商“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在多家古玩市场同时开店。

  对此,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柏定国认为,古玩市场就应该讲求聚拢效应。清水塘古玩市场紧邻长沙市博物馆,北有省展览馆和省博物馆,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容易形成聚集效应。如果能将韭菜园的古玩街和仅一路之隔的清水塘古玩街作为整体来打造,藏家们完全可以活跃于两大市场,以形成聚合效应和规模效应。

  林安国认为,市场太分散,政府监管和行业规范都难以到位,导致假货、赝品泛滥。长沙古玩市场比起北京、上海等地,多少显得不够高端。一些古玩商抱着“捞一把”的想法,骗到一单是一单,而没有把收藏当作一个文化的体验过程,收藏者没有相应的文化积累,怀着“拣便宜”的心态,市场显得很初级。

  对于多家古玩市场并立的状况,林安国认为,除了市场要合作“抱团”发展之外,也应找到自身独特的定位,实施错位竞争,做好专业市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呼唤精品古玩市场

  孙振华

  作为二线城市,长沙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古玩交易市场,令人始料不及;其生命力究竟如何,也实在难以预料。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古玩除了用来收藏把玩外,更多是将其作为一种投资品。随着财富的增长,藏品将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收藏队伍将不断扩大,古玩交易将日趋活跃,一个城市也需要成熟的古玩藏品交易平台,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古玩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古玩市场自然也不是集贸市场,市场容量终究有限。古玩市场要生存发展,还得靠交易支撑。长沙并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古玩区域交易中心,湖南也并非古玩藏品特别丰富的省份,有能力买卖古玩的也远不及一线大城市。长沙能否容纳得下7个古玩市场,最终得靠市场给出答案。

  古玩市场不在多,而在精。作为13朝古都,西安大小古玩交易市场也就是七八家。古玩市场讲究集聚与扎堆效应。与长沙古玩交易市场零散分布不同,北京、上海都有稳定的古玩商聚集片区,便于藏家淘宝。北京潘家园、琉璃厂就是最好的例证,淘宝去北京的,少有不去潘家园与琉璃厂的。这两个古玩市场已成为北京甚至全国古玩市场的“名片”。

  打造精品古玩市场,市场投资方与管理方应有品牌意识,要爱惜市场声誉,不能将商铺租出就万事大吉。藏品特色加诚信服务就是品牌。市场越规范、成熟,品牌越会显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地,都已形成自己的品牌收藏品市场,独特的经营氛围与经营理念,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淘宝者。

  打造精品古玩市场,要走专业化路子。古玩交易兴旺的城市,除少数综合性大市场外,大多走的专业化路子,有效避免了同质化恶性竞争。

  古玩市场无论是要形成“扎堆”、“集群”效应,还是要创建品牌、走专业化之路,除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拉动外,还得靠政府的规划、引导与扶持。古玩交易市场,期待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