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做一个"流动党旗举旗人"
2011-08-10 22:53: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新国 刘素萍 李先志 龙锋]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流动党旗举旗人”

  ——记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总支书记雷建基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刘素萍 李先志 龙锋

  他将60多名漂泊在外的蓝山籍流动党员凝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家”,被誉为“流动党旗举旗人”;他单枪匹马闯莞城谋致富,先后带出近百名农民企业家,被称为“市场经济弄潮儿”和 “民工权益代言人”;他情系桑梓,带领流动党员为家乡承接产业转移牵桥搭线,相继为家乡引进40多个项目,被授予“产业转移排头兵”荣誉称号。

  最近,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还荣幸地参加了全国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他就是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总支书记雷建基。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活动不为空、争优不落后”

  今年52岁的雷建基,是蓝山县塔峰镇东江村人,现为东莞市红梅建凌包装材料厂厂长。2002年6月,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总支成立,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很快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005年7月,原总支书记李光玖回乡创业,众望所归的雷建基被推选为总支书记。上任之初,既缺经费又没场地。雷建基二话不说,全往自身上揽,经费自己出,场地在自家。每到开会时,他家俨然成了一个“红色会场”。

  随着总支的不断壮大,雷建基认识到:保障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是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和教育的根本。于是,他把“三会一课”定为雷打不动的制度,以此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活动不为空、争优不落后”。

  2010年12月28日,正好是总支“政治学习日”,也碰巧是雷建基历经数月才谈成的一笔大单签约日,大家都劝他把政治学习推迟一天,但他坚决不肯。事后大伙才知道,因为失约,他损失了5万余元的生意。

  雷建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起“党员示范岗”,同时组织党员成立“党员合作社”,建立党员QQ群,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上质量、降成本、增效益、推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大批农民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两年,有67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3名优秀青年光荣入党,流动党总支已从最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69名党员。

  每年“七一”前夕,雷建基邀请县委组织部派人到东莞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对新发展的党员进行考察谈话。平时,他通过QQ群、电子邮件向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寄发学习资料,开展讨论交流,党总支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的氛围越来越浓。去年7月1日,雷建基参加了湖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没出路,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

  2005年9月,农民工厉绍山拖儿带女来到东莞,找不到打工的门路,眼看孩子就要开学了,学费也没着落。就在厉绍山寝食难安之时,雷建基了解到了他的处境,主动上门亲切地说,“在外打工不容易,遇到难题别着急,有困难找家乡的党员嘛!”说着雷建基掏出500元钱,解他燃眉之急。不久,又借给他5万多元,扶持他在东莞办起一家小型木材加工厂。3年后,厉绍山在东莞的资产超过了400万元。

  厉绍山只是雷建基帮助后发迹中的一例。一个个陷入困境的蓝山籍农民工通过雷建基和党总支的帮助,有的找到了好工作,有的还成为了打工能人或企业老板。他们仅在东莞市的投资金额就超过了1.3亿元,创办企业、公司91家。总支党员杨晋雄自主创新并到北京申请了“宝贝羚羊”服饰品牌,他的32家连锁店遍布北京、上海、杭州、东莞等地。

  “没出路,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多年来,这已成为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总支全体党员努力践行的准则,也是蓝山籍在东莞务工人员中最流行的口头禅。

  2009年2月,在东莞塘厦镇务工的李林新,在帮人拆除门楼时发生意外,重伤不治身亡。李林新的儿子找到雇主要求赔偿,多次被雇主以无钱为由拒绝。雷建基获悉情况后,以党总支的名义与当地政府、社区进行协调,最终为李林新争取到了8.6万元的赔偿款。6年来,雷建基与党总支共为蓝山南下民工处理调解纠纷近200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个人富了不算富,家乡富了才真富!”

  雷建基十分牵挂家乡的发展。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总支党员共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建设50多万元,结对资助贫困学生13对,为汶川等灾区捐赠爱心资金达8.7万元。他常说,“个人富了不算富,家乡富了才真富!”

  近年,家乡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时刻关心家乡发展的雷建基,抢抓沿海产业急需转移的机遇,向全体党员提出了“为家乡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倡议。党员们各显神通,个个争当家乡承接产业转移的“牵线人”。

  2006年,雷建基与杨晋雄引进投资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台湾承阳针织厂落户蓝山。接着,通过总支另一名党员的牵线搭桥,投资3.2亿人民币的台湾钻石集团、投资1个亿的香港丽宏毛织厂先后落户蓝山。

  蓝山县近年引进的省外资金和项目中,有40多个项目是通过东莞党总支的党员牵线搭桥引进落户的。雷建基被县委政府授予“产业转移排头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