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舍弃“人治”落实“宪治” 建设法治湖南
2011-08-08 22:32: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者按

  近日出台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湖南的具体实践,标志着法治湖南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必将为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精神,推动《纲要》实施,本报从今天开始,开辟“《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亮点解读”专栏,邀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对《纲要》中大家关注的一些亮点,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解读,用鲜活的观点、生动的事实展开阐述,以帮助广大读者准确领会、全面把握《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把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实现科学发展。

  从机制上确保科学决策

  本报记者 蒙志军

  【《纲要》亮点】

  ●改革和完善党委决策机制。

  ●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推行和完善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

  【观点实证】

  特邀嘉宾 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

  8月5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启动仪式在株洲市启动。地点是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项目现场。这一项目将于今年6月试运行,一期工程的日处理废水能力达3万吨,含重金属工业废水通过处理后,出水水质排放标准达一级B标。

  在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看来,这是株洲市按照法治湖南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科学决策的引领下,株洲市在城市管理、项目建设、环境改善和民生工程等领域实施一系列举措,创造出独特的“株洲现象”。在去年实现GDP、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五个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高开高走、又好又快”发展势头。1至6月,该市GDP同比增长15.1%,居全省之首;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3%,全年可突破180亿元。该还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今年还有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从制度上确保科学领导,从机制上确保科学决策,从根本上确保科学发展”

  对于刚刚出台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陈君文作出了精辟概括:《纲要》的出台,是对“人治”的彻底舍弃,是与“德治”的完美结合,是对“吏治”的重大创新,是对“宪治”的有效落实。

  “推进科学发展,法治要先行。”陈君文说,抓法治建设,就是抓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就是抓改善民生、保障民利,就是从战略上抓发展。建设法治湖南,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建设“四化两型”的重要保障。

  《纲要》把“改革和完善党委决策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作为法治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陈君文认为,这就是“从制度上确保科学领导,从机制上确保科学决策,从根本上确保科学发展”。

  科学决策及实施是实现正确领导的前提。现在有的地方推进法治建设,往往流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形式。陈君文认为:一个地方搞得好与不好,领导很关键。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同样要坚持领导先行。他打了个比方,“领导就像是‘大脑’,是决策的核心。‘大脑’的运转是否正常,思路是否清晰,决策是否正确,直接决定地方的发展、事业的成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领导要先行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改革和完善党委决策机制。我要求株洲的领导干部要做法治建设的带头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凡是出台重大决策,都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让老百姓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改革和完善党委决策机制,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根本目的在于确保科学决策。陈君文说:“在株洲,老百姓就是天。我们作任何决策,办任何事情,都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脱离了人民群众,任何决策都没有生存的土壤。坚持科学决策,必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体现人民意愿”。

  这几年,株洲市委建立了重大问题全委会票决制、重大决策协商和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制度,以及社会公示、听证制度,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供了可靠保障。

  陈君文告诉记者:凡是出台重大决策,都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让老百姓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每作一项重大决策,每上一个重大项目,都要提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召开网民见面会,举行市民听证会,赢得老百姓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为扩大群众参与,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群众可以直接向政府反映各方面的意见。

  2008年,株洲实施城市“五改”工程,事先广泛征询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充分考虑市民出行、购物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拿出了科学的施工方案和临时出行线路,既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又保障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创造了半年时间完成187条主次干道的奇迹。2009年开始实施的神农城、湘江风光带等四大百亿工程,2010年开始实施的城市提质、园区攻坚、旅游升温“三大战役”,在广泛征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还提交市委全委会讨论通过。

  坚持科学决策,就是所有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陈君文认为:只要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长远负责,就是正确的思路,就是科学的决策。

  株洲是一个工业城市,环保压力很大。为彻底改善城市环境,这几年,株洲市宁可牺牲GDP,也要青山绿水,大力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宁可减少30多亿元工业产值、3亿税收,依法关停污染企业123家,淘汰落后生产线113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9个,治理工业废气污染项目183个,拆除烟囱320根,城市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老百姓都说,现在的株洲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城市更宜居了。

  “选用科学决策的人,科学决策才会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就会多起来。选用科学决策的人,科学决策才会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如何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推进科学决策,陈君文有自己朴实而独到的理解。

  这几年,株洲把改革和完善党委决策机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注重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推行和完善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

  陈君文说,票决制是实现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有效形式。实行常委会和全委会任用干部票决制,进一步扩大了党内民主,有助于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也提高了党委集体的威信和凝聚力。在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株洲市连续3年名列全省第一。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市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对领导班子的评价连续3年名列全省第一。

  陈君文介绍说,株洲干部任免票决制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重要干部任免实行全委会票决,在全委会闭会期间以书面形式征求市委委员、候补委员意见;二是新提拔干部实行常委会票决制;三是确定后备干部名单实行差额票决。目前,株洲市和所辖9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了常委会票决制。茶陵县在2002年就率先实行了常委会票决制。为了使票决制不流于形式,还建立健全了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决策失误的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