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高考“小女侠”
2011-08-06 23:3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苏原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在今年我省众多的优秀考生中,有这么两位女生格外醒目,她们不但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在武术上也有相当的功力,可谓——

  高考“小女侠”  

  何一帆(左)与同学上棍术课。

  

  胡杨一招一式颇有女侠风范。

  实习生 王亮 本报记者 苏原平

  达人感言

  何一帆:学习武术后,我从中体会到坚持的人生态度与淡泊的人生情怀。

  胡杨:当你深入武术的时候,你才能体会到武术的魅力,你就会明白什么是吃苦,什么叫坚持。

  满脸创可贴的“女刀客”

  “高考675分是个偶然,不能代表什么。”力拔今年湖南省文科头魁的何一帆非常谦逊,“这个成绩只是达成理想的一个附属品。”

  刚刚从长沙市一中毕业的何一帆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沉稳与远见。“先去港大,再出国留学。”何一帆还未踏入大学就已经将未来的10年设计好了。

  曾经学过跆拳道的何一帆,在高二时开始了习武的日子。“父母对习武没有意见,他们一向认为成绩并不重要,身体健康才是根本。我当时很淡定,因为习武与平时锻炼没有两样。老师也没有劝阻,认为我能平衡好学习与习武的关系。”

  刚刚接触武术的时候,何一帆还是吃了很多苦。“记得第一天练习刀术就破相了,脸上划破了5处。从那以后,每次上武术课我都随身带着创可贴。如果你曾经在长沙市一中见到一位满脸创可贴的女生,那一定就是我!”

  高二一周3次,高三一周4次,何一帆的武术课排得满满的,但她坚持了下来。

  “练武之后,洗上一个热水澡,精神状态会特别好,学习效率非常高。学习的时候不想练武,练武的时候不去想学习,这是我平衡学习和武术的秘诀。”

  2010年,何一帆参加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夺得女子刀术第2名。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学习套路可以强身健体,学习武德则能培养精气神。我学习武术最大的收获,是既磨练了性格,也淡泊了名利,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已经被香港大学录取的何一帆将就读社会科学专业,希望自己以后能从事社会公共与慈善事业。“就像大侠会除暴安良、劫富济贫一样,我希望以后能凭借自己学识,为老百姓做事,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要做会武术的外交官”

  长郡中学的胡杨外表娇小柔弱,内心却异常强大。今年高考取得670分的她有着独特的人生梦想:“要做一名会武术的外交官。”

  刚到长郡中学的时候,面临初中不曾遇到过的激烈竞争,胡杨有些不适,“突然发现成绩不再像过去靠勤奋就能很快提高,有时候会失眠,有时候会恐慌,怕辜负了家人。”

  2010年初,胡杨加入仁山青少年武术俱乐部,开始了一周3次的武术练习。

  “当时压力太大。学习武术一方面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可以调节我的情绪。虽然遭到了学校老师的质疑,但是母亲的支持,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习武是异常辛苦的,尤其对一个女孩子。“刚开始的时候,每次上武术课都会划伤自己,手上也磨出了很多水泡,痛得都不能洗衣服。”

  胡杨坚持了下来,并且真正喜欢上了武术。“习武让我真切地体会到,做任何事情,坚持与忍耐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教练也会和我们讨论武术的哲学,这让我看淡胜负与功名,并大大缓解了我高考的压力。”

  胡杨的武术进步迅速,高三参加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获得枪械组第3名。

  “武术更重要的是从内在解放了我。让我的心思专注在过程,而不是最终的成绩。如果不是练习武术,我想我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胡杨最终以670的档分排名湖南文科第4名,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

  “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外交家,被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录取,使我向人生的理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胡杨告诉记者:“我也会继续坚持练习武术,将来要成为一名会武术、懂武术的外交官。在进行外交活动同时,向国外友人推介武术的真谛,我想没有比这更好、更酷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