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2011-08-05 00:52: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简人卫] [责编:周静] 字体:【

  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简人卫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记协作为党联系新闻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各种渠道,推动全省新闻界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坚持导向是根本

  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担负政治责任,既是它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人民对新闻媒体的期望和要求。长期以来,记协注重强化新闻媒体的导向意识,将提升新闻媒体舆论导向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在新闻战线持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杜绝虚假报道 增强社会责任 加强社会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项教育活动以及“编辑记者下基层”等活动,引导新闻媒体不仅要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报道、解析,还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影响和引导受众。引导编辑记者努力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树立无私无畏、不受利诱、不畏权势、明辨是非的精神情操,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负责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以“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闻宣传报道中做到不缺位、重引导、真贴心。

  坚持真实是生命

  真实是新闻的价值所在,是新闻媒体的生命之源。记协在宣传工作中有责任引导新闻从业人员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时坚持想全局、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以确保新闻的真实性。1.想全局。新闻的真实性包括微观和宏观两方面,我们应从容易出现问题的宏观真实方面多下功夫。在发展中我们确实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发展是主流、成绩是主流,新闻工作者应该多反映这些主流,不能以揭露问题为主,不能以个体代表普遍。2.到现场。对媒体来说,现场记者是保证事实准确的第一关,也只有到现场才能掌握第一手素材,最大限度地接近和还原事实真相。我省杜绝虚假报道的一项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即是斩断一切供稿联盟,禁止引用网络线索,要求记者必须亲临一线确保新闻真实性。3.问各方。在新闻报道中,我们要求记者必须做到平衡各方消息来源,不但要采访主要方面,还要了解其他方面的意见,并通过不同渠道进行相互印证和补充。4.善研判。在当前信息技术条件下,防止虚假新闻难度越来越大,我们应指导新闻媒体加强情况研判,提高防范能力,完善管理手段,注重责任培养。

  坚持群众是基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全面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对全党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在全部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新闻媒体报道的内容不能有悖以人为本的理念,其他工作同样不能有悖以人为本的理念。二是把以受众为本作为至高无上的原则,为受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应该指导新闻媒体首先了解受众,熟悉受众、研究受众,其实也就是在新闻工作中切实践行“三贴近”;其次是对受众多一些人性的关照,做到将心比心,讲人道、人性、人伦、人权、人情、人文,挖掘受众的潜在需求,讲国情,看联系,分析背景,设想影响。

  新闻媒体坚持以群众为基石,就是要一切为了群众,宣传引导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着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要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实践创造作为推进工作的源头活水,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使精神文明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进群众感情、树立大众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者系省记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