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三靠三做”
2011-08-05 00:01: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爱民] [责编:周静] 字体:【

  随着中西文化的相互渗透、意识领域的相互碰撞、人民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日趋纷繁复杂,新形势下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当前,应对复杂局面,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注重思想理论的前卫性,又要注重方式方法的灵活性;既要注重宣传载体的多样性,又要注重宣传效果的实用性,始终坚持 “三靠三做”。

  靠上下贯通,做新宣传理念。一是树立大宣传理念。宣传工作不仅是宣传部门的工作,更是各行各业各部门不可或缺的全局性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党委“一把手”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宣传思想工作负总责;建立起各部门联动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二是树立真宣传理念。宣传不能“走形式、图热闹”,要做足真功夫。突出宣传内容的贴近性,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突出宣传效果的现实性,形成聚人心、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突出考评奖惩,把考评结果纳入全年全县综合考评体系,作为推优罚劣的重要依据,最终与干部管理挂钩。三是树立常宣传理念。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批功底扎实,水平较高,能密切联系实际的理论工作队伍;培养和建设一批有责任感、使命感,能创作出优秀作品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培养和建设一批能够坚持正确导向、综合素质全面的记者、编辑等队伍,使宣传思想工作有人抓。

  靠软硬兼施,做优宣传环境。新形势下的基层宣传环境正逐步优化,但仍然不尽人意。为此,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投入力度,让硬环境进一步“硬”起来,一方面要改善和提高服务水平,让软环境进一步“软”下来,千方百计营造出“人人都是宣传形象,处处都是宣传环境”的良好氛围。营造导向的大环境,在“三个把握”上作文章:把握住方向,做到宣传声势不变调,宣传政策不走样;把握住根本,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把握住大局,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氛围。营造干事的好环境,用好的作风引导干事,用好的机制激励干事,用好的政策鼓励干事。营造服务的优环境。坚持服务“入情”,带着感情去做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服务“用心”,从内心里真正爱群众,爱宣传工作;坚持服务“躬身”,从生活中找到启发和灵感,多出精品力作。

  靠虚实结合,做实宣传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以人的意识和观念为对象的工作,缺乏有形的标准,很难量化;同时,宣传思想工作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效果在短期内并不明显,因而容易被人看成是“虚功”。但“虚功”不是“虚无”,要想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虚实结合,通过具体的方式和手段,让人的思想实现预期转变,达到预期状态。努力做到宣传内容实在,群众需要什么就宣传什么。宣传形式实在,群众喜欢怎样,就怎样宣传。宣传措施实在,既练“嘴功”又练“做功”,既给压力又给动力,由虚变实,由软变硬。具体做到“四个到位”:目标管理到位,责任考核到位,制度保证到位,人才培养到位。(作者系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