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殷鉴不远 来者可追
2011-08-04 23:59: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远章] [责编:周静] 字体:【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抚今追昔,我们不能不想起当年给我们传经送宝的“老大哥”,尽管苏共消失已经20年了。居安思危,痛定思痛,往者可鉴,来者可追。

  旗帜不能倒。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旗帜问题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旗帜没了,必然人心涣散,党也完了。所以,胡锦涛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决不改旗易帜。旗帜不能换,而且需要经常“保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为了“保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这面旗帜上最鲜亮的成分。在当代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

  战士不能缺。战士是具有坚定信仰并服从服务于信仰的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什么能打败国民党?因为共产党的军队是由战士组成的,国民党是由壮丁凑成的。战士能够所向披靡,壮丁往往望风而逃。前者是为信仰,后者是为活命。我们党用人强调德才兼备,其中的“德”就是战士应有的特质。如果我们的党员都是合格的战士,都能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那我们党就是不可战胜的!

  武器不能丢。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武器。我们党对民主集中制看得很重,视之为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邓小平精辟地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集中统一;没有集中统一,党就没有战斗力。”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一有力武器。党内民主和党内集中缺一不可。试想,如果没有民主集中制,8000多万名党员, 380多万个基层组织,形不成集中意志,没有统一行动,要引领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那怎么可能?

  堡垒不能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分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也是列宁建党学说的精华所在。但苏共后期特别是在二十大以后,苏共基层组织日益涣散,党员的先锋作用逐渐丧失,动员和组织党员的能力逐渐减退,党的基层组织已经名存实亡。失去堡垒等于自毁长城。苏共的教训表明,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党抓基层打基础坚决不能松,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不能废。

  人民不能忘。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历史的创造者。离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好比自娱自乐的演员,离谢幕也就不远了。苏共惨烈的教训表明,密切联系群众才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党要把优势发挥到最大,把危险排除到最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后人复哀后人”的悲剧重演。(作者系省委党校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