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医院记事【米开诚】
2011-08-04 23:4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米开诚] [责编:周静] 字体:【

  从外表看,我身材牛高马大,红光满面,像个身体特棒的汉子。殊不知,近些年,断断续续进了5次院,动了5次刀。人常说,看病难。如今,这话我有了自己的体悟。

  一难难在太贵。2003年,我客居长沙。一次肚子痛,到一家大医院就诊,大夫看后说要住院。到交费处一问,先交1万元,吓得我病一下好了一半,赶快找小舅子要了部车,往岳阳厂里医院赶,吃了几天药就好了。

  二难难在遇见合适的医院。大医院到处有,可治某个病,哪个医院最拿手,就费人思量了。我曾在雪地里摔过一跤,先后挨了两刀不算,退下来后,年纪大了,股骨出了毛病。开始,不想再动刀,搞点保守疗法吧。一“保守”,就在疼痛中忍了4年。实在忍不了,就寻思找北京一家权威医院去治。成天看广告,到处有“神医”。电视中的广告信誓旦旦,绘声绘色。于是,到北京的一个骨科医院,住了几天,不动刀,又花了两万多元。收效甚微,腿痛依旧。看来,这一刀是免不了。

  就近就医吧。一次,听朋友说岳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能治此顽症。近得好,离家一两站路。终于改变了去广州、上海等地治病的计划。

  手术安排在入院后的第四天上午。

  “大伯,抽点血化验,不会影响身体……嗯,好了,用手按一会,就可以了。”小护士边说边操作着,那么的细心温柔,那么的体贴入微。

  “大伯,给您老打试验针。有点痛,一会就好。”暖暖的话语,透着护士的关爱。

  “大伯,今晚和明早要洗热水澡,用新毛巾、沐浴露,不要用香皂。这是消过毒的衣服,请您老穿上。手术对无菌要求是很严格的。床单、被套都给您换好了。好好休息吧。”可爱的护士第三次嘱咐了。

  那天上午8时,医护人员用担架车将我送到手术室大门口。

  “你要勇敢些!”老伴在一旁鼓励着我。

  我被推进了手术室。两个硕大的无影灯,格外寂静。

  不一会儿,手术室响起了轻柔的音乐。护士、医生轻快地就位,麻醉师给我打好了麻药。我不敢睡着,努力地想着要我“勇敢些”的老伴。我听着医生用器械处理股骨头的声响,清醒地经历了长达两小时的手术。

  “手术很成功,只缝了8针,没出血,没有输血。”缝完最后一针,李文华主任、张新民医生来到我身边,高兴地告诉我。我知道这简短几句话的分量。

  “谢谢!谢谢你们!”我激动地说。他们听了,很高兴。担架车把我推出了手术室,推进了病房。等候多时的护士们立即忙碌起来,忙着给我量血压、测体温、打针、按摩、盖被子、换药、清理伤口……几乎24小时不间断地吊点滴。

  骨四科是该院副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刘芳组建的,专治下肢关节的新科室。这些年来,她带领李文华、张新民等中青年医生,攻克了“股骨头坏死”病症难题,治愈了几百例患者。

  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护理下,我康复很快,半个月就出院了。临行时,我没有来得及和他们一一道别。他们太忙了。

  回家休养,我总忘不了医院半个月的生活。我不喜欢医院,但那是一个好地方。能把病痛丢在那里,将健康带回家。折磨了我4年之久的“股骨头坏死”病,终于被治愈了。丢了拐杖,我买了一台新电脑。

  我的新生活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