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逃烟【曾德凤】
2011-07-25 01:01: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德凤]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作为办公室小虾,你尽管还算安全,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说,你的身旁挺立着若干杆硕果累累的烟枪。在烟枪阵中,你不抗烟救灾似乎不可能!当然,手段五花八门,效果也参差不齐。现将笔者悟出的部分抗烟救灾妙招公之于众,供你及同样遭遇烟灾者参考。

  戴防毒面具。

  如果市面上有防毒面具卖的话,你千万不要嫌贵,应该当机立断买下来,这样,你每天上班戴上防毒面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果不当机立断,一旦更多的人发觉了防毒面具抗烟灾的神奇功效,率先抢了去,你就傻眼了。因为防毒面具并不是货源充足得如卫生纸一样应有尽有。至于戴防毒面具是否会把娇滴滴的室友吓得神经兮兮,那你就管不着了。别人的神经不坚固,那是别人的问题,罪不在你。

  憋气。

  方法是狠狠地吸一口气,然后再雄纠纠气昂昂地跨入办公室。进入办公室后,就尽量不吸气了。这个办法好是好,但事先要进行艰苦训练。请一般的憋气专家做教练,效果不一定好,最好请武功盖世的金庸府上的武林高手做教练,他们有惊天动地的气功,憋气这等雕虫小技,根本不在话下。此功一旦练成,就是一千杆烟枪与你武装对抗,你也能岿然不动,因为功夫练成之日,你一个上午或者下午,顶多从办公室出来换一两次气就够了,根本不需要在乌烟瘴气的办公室呼吸!

  鱼跃龙门。

  说白一点就是争取到提拔。这是高招,如果成功的话,便有可能一劳永逸。因为一旦提拔了,你便有可能拥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再也不需要在大办公室里煎熬。但这也困难重重,因为你对于一些提拔的捷径,陌生得如南极北极。要你提一包人民币去领导家,立马把领导炸翻在沙发上,那可能比登天还难。倒不是你吝惜得如阿尔巴贡,而是你的脸皮薄如蝉翼,要你那样做,比让你赴汤蹈火更艰难。此路不通,那就走真本事这条路吧。可惜爹妈没有为你塑造一个爱因斯坦的大脑。这也不能怪父母,他们尽力了,但基因只有那么优秀,你捡块石头砸天!没有特别优秀的大脑,要指望立即提拔跳出苦海免受烟熏,只能靠菩萨保佑官运亨通了!但菩萨是不是愿意给你吃小灶,得看你的运气了!

  不逃之逃。

  首先,根本不把烟熏当一回事。这是一个内修的功夫,什么吸烟可能致癌,吸二手烟更容易致癌这些危言耸听的言论,统统从脑海中清扫出去,倒进历史的垃圾堆。最好把自己的大脑,摆弄成一个形同破铜烂铁的傻瓜装置。其次,你还可以战略上藐视敌人。烟熏总没有当年日本鬼子的毒瓦斯厉害吧?就是在毒瓦斯面前,也应顶天立地铁骨铮铮,这点小烟,何足道哉!

  以乐代逃。

  就是以吸二手烟为乐。这是更高层次的针对办公室烟害的功夫。这个功夫的要害在于,时时刻刻想到吸二手烟的好处,而对它的害处,则大义凛然地忽略不计。如欣欣然想到今天又一文不花地间接吸了半包芙蓉王或大中华,既得到了极品香烟的享受,不是神仙胜似神仙,又省掉了吸一手烟者必须付出的上百元钞票,此等好事,妙不可言!在这种良好心态的滋养之下,说不定吸二手烟的所有害处,都会被抵消。不知这是不是逃烟至高无上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