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卡萨寻梦【李凌沙】
2011-07-23 00:41: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凌沙]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卡萨寻梦

      李凌沙  

      波音747客机轻快地掠过直布罗陀海峡,平稳地降落在卡萨布兰卡机场。啊,卡萨布兰卡,今天终于有机会来你这里寻找一个年轻时的梦!

  对卡萨布兰卡向往已久,源于青年时代看过的一部同名电影。这部由美国好莱坞在上个世纪40年代拍摄的经典爱情影片,在我国又译名为《北非谍影》。影片讲述的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法西斯纳粹的铁蹄蹂躏下,欧洲的人们逃离家园前往美国,必经之路就是渡过海峡到北非,绕道摩洛哥北部城市卡萨布兰卡。在这座城市里,有一间名叫“瑞克”的咖啡馆,老板瑞克是一位神秘的美国男子。一天,捷克反纳粹领袖维克多和妻子伊尔莎来到咖啡馆,希望通过瑞克获得离开卡萨布兰卡的特别通行证。然而一见面,瑞克却发现伊尔莎正是昔日在欧洲不辞而别的恋人。两人的见面使过去的误解终于得以解开,但伊尔莎却徘徊不定难以割舍。心中深爱着伊尔莎的瑞克,毅然决定护送伊尔莎和他的丈夫离开卡萨布兰卡。夜色朦胧的机场,瑞克掏出手枪射杀了前来阻拦的德军军官,满怀深情地目送着心爱的人飞向天空……

  这部扣人心弦、荡气回肠的影片,将人们对爱情的奉献与和平的向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也正是这样,卡萨布兰卡这个过去不大为人知晓的北非城市,一夜之间因一部同名影片而名闻天下,使得无数人带着无穷的向往和憧憬来到这里,想一睹影片中那份充满激越的浪漫爱情。

  我们一行走出机场。汽车迎着阵阵凉爽的海风缓缓前行,扑入眼帘的是高耸的椰枣树和枝叶婆娑的非洲棕榈。这座濒临大西洋的海滨城市,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为“卡萨”。这里全年气候温和,树木常青,6月的气温尚在25℃左右。放眼望去,周围都是绿树和鲜花,难怪被人们称为“北非花园”。

  汽车经过市里著名的“鸽子广场”。宽阔的市民广场上,憩息着成千只鸽子,它们或休歇在喷泉边梳理着羽毛,或不时飞起啄食游人抛撒给它们的食物,鸽声咯咯,欢笑阵阵,人与鸽子和谐相处的景象令人难忘。

  离开闹市区,汽车沿着海滨大道前行,眺望窗外,眼前是一片白浪翻滚的海岸,许多黑、白皮肤的孩子们正在欢乐雀跃地冲浪。远方高耸入云的是著名的哈桑二世大清真寺。清真寺通体白色大理石砌就,绿色的琉璃瓦圆顶在夏日的夕阳下闪闪发亮,显示出庄严、肃穆、祥和的气度,使人油然而生敬意。

  这时,汽车驶过卡萨码头,不远处就是仰慕已久的“瑞克”咖啡馆。这是一座散发着浓郁北非风味的两层小楼,两棵枝繁叶茂的非洲棕榈树显眼地挺立在大门两旁,阿拉伯服务员在热情地迎接来客。进门,一层是庭院式的厅堂,透明天顶洒下来的阳光,落在厅堂中央四张造型别致的餐桌上,每张餐桌上都装点着阿拉伯风格的台灯。四周的回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桌椅,桌上的座灯点着洁白的圆形蜡烛,散发出恬静的光线。墙上的老式挂钟刚过七点,摩洛哥的咖啡时光尚未开始,咖啡馆还只有为数不多的客人,环境显得很幽静。

  我们沿着古朴的木板楼梯走上二楼,这里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围绕着天顶,与一楼一样构成一个回廊式的区域;另一部分是一个紧靠阳台的大厅,透过玻璃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阳光下蔚蓝色的地中海。大厅正面墙上的液晶电视里,正在播放英语字幕的电影《卡萨布兰卡》。四周的墙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同名电影的剧照和剧中女主角英格丽·褒曼的剧照。耳边传来的就是那首动人心弦的电影主题曲《时光流转》。咖啡馆的主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得十分热情,让我们楼上楼下随意拍照、录相,并介绍说,这个咖啡馆完全是按照电影里的场景复制的,许多游人都会寻踪而来,品味这里一份独特的浪漫。

  说话间,进来一对中年男女游客,看上去是欧洲人。他们坐下来,点好咖啡,就静静地靠在一起,观赏着正在播放的电影。表情是那样专注,眼神是那样向往,许久也不见端起杯子品尝一口咖啡。我本想上去问点什么,但望着他们出神的样子,又打消了自己的念头。我想,他们选择这里,是为了实现一个亲近卡萨布兰卡的夙愿?还是为了寻求一份“北非花园”中新的浪漫?不管怎样,从他们脸上的那份惬意和满足看出,只要来到这里,就得到了人生中这份难得的快乐。

  我们也坐了下来,每人点了一杯地道的摩洛哥咖啡,浓浓的咖啡香醇可口,让人心旷神怡。然而,正在播放的电影中,突然出现一连串战火纷飞的画面,使人情不自禁地想起,眼下在摩洛哥邻近的那些国度里,正在发生着的战乱,那里的人们正深陷于生死未卜、流离失所的悲惨境地之中,哪里有我们这一刻的幸运与安乐啊!人类最美好的梦想,不就是和平与安宁吗,但在那些国家里,人们何日才能够美梦成真?这时,我只能默默举杯,祝“瑞克”咖啡馆永远享有这份难得的宁静,愿整个世界能早日实现和平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