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千年瑶都长鼓舞【蒋平】
2011-07-23 00:39: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千年瑶都长鼓舞

  蒋平

  如果你去过千年瑶都江华,肯定会忘不了一种独特的乐器——长鼓。

  沿着通车不久的洛湛铁路,走出江华站,映入眼帘的便是江华的县标——瑶家长鼓。早在二十多年前,江华新县城落成,高大的汉白玉长鼓标志已经耸立在最大的城市绿岛里了。而今,新区不断拓展,风貌日新月异,不改的仍是那挺拔的长鼓,舞着瑶家人的激情与风韵。

  在江华瑶乡,许多人都能跳长鼓舞,常常一跳就是几个通宵,这种艺术活动已经流传了千年。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瑶家人都要用长鼓舞祭奠盘王。传说中,瑶族始祖盘瓠上山打猎,与一野羊搏斗时跌落悬崖,死在一棵树杈上,人们便挖空树心,剥下羊皮蒙成长鼓,日夜敲打,以示祭奠。长鼓舞的动作也是别具匠心的,表现出盘王及其子孙开辟千家峒的勤劳勇敢;低沉哀怨的芦笙曲,再现了盘王去世前的痛苦;拍击羊皮鼓面,表示为盘王报仇;唱盘王歌,表示盘王后人对祖先的缅怀和追思。

  长鼓舞最独特之处是它的舞台。一张四方桌面,大的边长不过二尺八寸,小的只有二尺四寸,可谓名副其实的“方寸之地”。更绝的是表演时桌子中间还要点一支蜡烛,“鼓舞”时不能弄倒蜡烛,两个人不但要击鼓,还要跳舞,且动作繁多、转身频繁,技艺不高或稍有不慎,完全有失足跌下方桌的可能。在江华,长鼓被人为地赋予了通神的法力,平日不得乱敲乱打,只能在规定的各种祭祀活动中,才能击鼓歌唱。瑶族祖先虽多次辗转迁徙,但每到一地,建村立寨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造长鼓,因此又有民谚这样形容:“宁抛良田一亩,不卖长鼓一个。”

  跳长鼓舞,在击鼓的同时,身体各部位的活动,促成了一场全身性的健身。一场长鼓舞下来,肌肉、关节、韧带都得到良好的锻炼,可提高舞者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及协调性,而四方桌上的舞台,更成了瑶族人的空中健身房。正因为长鼓舞对活动场地要求小,打麦场、晒谷坪、草坪等都可以成为活动场所,经费花销也不高,如果将其动态动作改为静态动作,一个人、一家人、一个村落,甚至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可共同开展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党的关怀下致富起来的瑶家人,不忘党恩,从县城到乡村,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长鼓舞活动。长鼓舞,一度成了瑶家人的“太极拳”和“健美操”。 如果遇上感兴趣的外来客人,热心的瑶家人会邀请他们加入跳长鼓舞的行列。来一趟江华,亲身体验一回长鼓舞,已成了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