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群众满意和受益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1-07-22 20:49: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石秋] [责编:周静] 字体:【

  群众满意和受益是

  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黎石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特点是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要实现这一点,就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既让群众满意,更让群众受益。

  以群众满意和群众受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尊重民意、科学决策。正确的决策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社会矛盾纠纷,有部分是由于决策失误、利益分配不当造成的。当前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要统筹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就要更加注重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针对性,要以群众满意和群众受益作为制定决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尊重群众意愿,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要了解民情,夯实决策基础。倾听群众呼声,使我们的一切决策措施符合百姓意愿,赢得群众支持。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决策,才能防止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在进行改革和决策时要首先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决策前应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防止因决策不当、政策措施不合理影响社会稳定,从政策层面杜绝群众利益受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群众满意和群众受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纾解民忧、改善民生。民生重千钧,惠民贵在行。以群众满意和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会心系群众冷暖,情牵百姓喜忧,才能更好地解决发展中的人民内部矛盾,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把财力、物力、精力集中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民生连着民心,要通过发展和改善民生,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的矛盾和冲突,实质是利益的冲突。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如果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就可能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问题上引发矛盾纠纷,影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只有发展的成果、发展的实惠优先落实于广大群众,稳定的益处才能深入人心,改革的震荡才能趋向最小。

  以群众满意和群众受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顺应民需、夯实根基。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渠道,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为民办事的干劲就有多大。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爱民思想,怀着真情、真诚、真心开展群众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从现实情况来看,许多群众问题只要相关部门和干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尽职尽责,就一定能找到合理解决的途径。

 (作者系宁乡县委书记)